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

你話Members only:蘇浙同鄉會


香港也算是美食天堂,雖然論地道,平價美食,未必及得上台灣澳門,甚至乎新加坡,別人沒有地產霸權,無須擔心付貴租而將貨就價,也有心機去將小食弄好。但是說到國際化美食,在亞洲地區可算是首屈一指,只在乎你有沒有錢。



不過,有些地方,是有錢也未必去到,正如一些會所級地方,單是上海菜方面,已經有上海總會和蘇浙同鄉會。前者有幸上年品嚐過,實在高水準,後者的蘇浙同鄉會,同樣是嚴格執行會員制度,一定要會員簽單才行,不收現金或信用卡。想吃便要跟著個會員朋友來了。

四年前曾經憑友人J小姐穿針引線,在蘇浙同鄉擺下三圍。在那個年頭已是不錯罷,回想當年吃的菜式,有些好,亦有些比較一般,一直也想再來一次。直到月前,友人K兄提議來一局蘇浙,他說有朋友是會員,早前也曾與他來過,覺得很好,於是者便催生了這一場飯局。

因為蘇浙門檻高,當兩位搞手一開局,三圍已經爆滿,最後四圍近五十人,在這個晚上安坐在三樓無錫廳。



K兄友人B先生,是由小光顧到大,那一樣菜式水準如何也瞭如指掌,這一點絕對放心由他們安排,我難得不用負責任,便樂得四圍"酒",與新舊朋友拿著酒杯暢談。

是夜安排的精彩菜式如下:



五冷盤:餚肉,燻蛋,雪菜毛豆,脆鱔,青筍蜇頭
火瞳雞燉津白心
荵燒刺參
四寶片皮雞
樟茶大鴨
紅燒元蹄
豆辦莧菜
鮮肉生煎包
高力豆沙
南瓜黑米八寶飯





燻蛋是上海菜其中一樣指定的頭盤,現今亦有很多人自己會弄,蘇浙的燻蛋做得不錯,外層色水對辦,煙味芳香,蛋黃呈然流心,充滿濃郁的蛋香,餘韻悠長,很想吃多幾件呢。




脆鱔入口非常香脆,實在而沒有空泛的感覺,是另一道有水準的前菜。



春荀蜇頭用上新鮮的春筍,和爽脆的海蜇頭,完全不欺場,那些用普通海蜇來充當海蜇頭,應該拿去打三十大板!餚肉質感結實而帶鬆化,豬皮位帶有彈性。雪菜毛豆也很好,用上新鮮香甜的雪菜,粒粒飽滿爽甜的毛豆,與燻蛋一樣,是我這夜最喜歡的涼盤,用這個雪菜毛豆來伴飯吃的話,絕不失禮。


為響應環保,是夜不吃上海翅,但找來代替品 火瞳雞燉津白心。其實,魚翅本身沒有味道,吃翅的本質,無非是想夠派頭,夠體面,其實,湯底比翅更精彩。



以火瞳,雞肉淆出來的湯底,清香而不濃,比較輕身。但每一口也盡是火瞳的濃香,和雞肉的鮮味。津白呈一梳梳,比魚翅更能吸味,吃著這個火瞳雞燉津白心,實在無須再來吃翅。
用來淆過湯的火瞳,雞肉另上,個人很喜歡火瞳的皮,甘香豐朕,膠質極之豐富。


蔥油大餅煎得金黃,香脆可口,夾著的荵油很惹味,這道菜要趁熱吃,否則食味便大打折扣了。


濃油赤醬是本幫菜風格,現今人吃得健康,外面很多上海店的味道,已經做得比較清淡一點,不過此一道紅燒元蹄,便將上海的典型風格展現出來,深色的外表,包著肥美的元蹄,濃甜深厚的醬汁,將元蹄燒得很入味,元蹄本身很肥,吃著的也是肥豬肉,非常甘香。這味菜的反應不一,有些人說味道很鹹,對我來說,是非常喜歡的一味。最後連同碟的菠菜伴汁吃,不用浪費。

大家也會吃過片皮鴨,片皮雞則未必人人也吃過,在老上海吃過,蘇浙一樣有。這裡的四寶片皮雞,四寶是炸番薯,九肚魚,紫菜卷,窩巴,拱照著片成一片片的雞皮,皮下還連上雞肉。 雞皮有如炸子雞般,香脆薄如紙,雞身嫩滑可人。伴碟的四寶也精彩,炸紫菜卷清香,九肚魚外脆內嫩,炸南瓜也不錯。窩巴是我最喜歡的四寶,全桌之中,我吃得最多窩巴,友人說不如用來伴以燒元蹄的醬汁吃?




另一味濃得要命的菜式,是荵燒刺參,這個刺參是來自那裡,我不得而知,年前看過某飲食節目,本地某海味名牌的海參,是來自澳州。對我而言出處在那,怎也不會吃得出。只是說此味荵燒刺參,濃惹的醬汁,將荵條和刺參弄得很入味,刺參有彈性,沒有腥味。




川菜之樟茶鴨,不時出現在滬菜之桌上。我對此味興趣一向不大,淺嚐一兩件,肉質結實,帶點幽香,便是了。一眾重口味之後,來一道豆辦莧菜,為大家清一清味蕾。湯甜菜滑,是稱職的綠葉。




飽點為生煎鮮肉飽,熱呼呼放入口,皮厚,餡料鮮味十足,還有熱燙的香甜汁液,心急者隨時喉嚨中招。


甜品為南瓜八寶飯,和高力豆沙,前者以南瓜盛著,顏色黑漆漆,質感黏而不實,淋些桂花汁在飯上面同吃,味道更甜,至於高力豆沙,我沒有去吃,因為實在太飽了。

整體水準比我四年前的一役更好,價錢又不是太貴,加上整晚的熱鬧氣氛,同時間能夠與知名飲食節目主持人同桌,交流一下飲食心得,是一個很難得之經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