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

執筆忘字:文以載食


近一年半載,身邊忽然多了很多朋友,向我討教怎樣去寫食評,怎樣去寫好一點。

哈哈,平常心去說,我不是甚麼專家,也不見得文筆很好,只是還叫作見得人,總算寫出一段通順的句子出來。

不經不覺,由十多年前星光年代新聞組,開始在食版寫所謂食評,發展到今天寫BLOG文,不計在新聞組內的作品,(那些年代太久遠,沒有紀錄)單在OPENRICE內的食評,累積至這一刻,總共累積了三千零六十四個。



由99年OPENRICE開台頭第二個月,發表了第一個食評,便是已結業,位於銅鑼灣恩平道的STONEGRILL。回想當初的稚嫩文筆,真的得啖笑。至於近年某殿堂,借飲食網寫Hea評,短短幾十字飽評咖啡評來保持人氣,這一篇我在十年前的作品,只有兩個字,雖夠我Hea?

後來到01年初,發表過黃色門一文之後,便在OPENRICE消失,一別,四年多,中間的時間,是在自己的個人新聞組,和食版,亂九咁寫。

再次回歸OPENRICE,可以說是心血來潮,看見那時候已經可上載相片,於是,便選擇牛記茶室,重新出發,這六年來,連續七十二個月,沒間斷地在開飯網發表食評。

回歸初期的文筆,比起當年的確有點進步,但在飲食知識,和用詞上,還是嚴重不足。

想寫好一點,想多些人看,怎辦?看多點書,增進多點知識,參考別人怎寫,找多點不同類型的飯店/餐廳,吃多些東西,另外再滲進自己,平日在生活上所接觸的事物,放在飲食的文章內,不斷進化之下,開始建立了自己的風格,時至今日,也開始有些人,模仿小弟的寫文風格。好些年青人的作品,被其他人說:很有濃烈的瓜味!哈哈。

有說,甚麼人寫甚麼文,沉悶,古板的人,寫出來的文會悶出個鳥來,像我這般不能用常理去看待,古靈精怪的傢伙,寫出來的作品,就是如此。。。。不知怎說。我一向熱愛電影,音樂,關心世界大事,兼且是足球狂熱份子,更甚是一個鹹濕佬,將以上幾種元素,代入飲食文章之內,當初有點擔心,外間會怎樣看,結果原來也很受落。

以歌名起題,以歌詞來串連一起,放段YOUTUBE MV在食評上,待看君有聽Soundtrack感覺。用到性愛來比喻食物,用足球戰術來形容服務,以食物來玩曲線,暗諷社會人生百態,這是我的風格。

其實,寫食評不算太難,只要具題地描述餐廳環境,服務,食物水準,便可,當然你可以加上一些題外話,如甚麼原因前來,諸如此類。

有一點,我很強調,就是不要用口語化來寫文,一來不能出大場面,二來,國語系地方的人,如台灣人,是看不懂的。飲食網站上的表情符號,加得太多,只會被人覺得你不夠專業。這類食評,我很多時也不看。

雖然人人口味不同,但寫食評最重要一點:中肯,假若你是吃慣軟飯,上意大利館子,吃了一頓正宗,有咬口的Risotto,而大罵生米未煮成熟,或者是外賣干炒牛河,過了半小時之後才吃,便大罵沒有鑊氣。只是暴露出閣下的膚淺,無知,如果一道菜的做法,是完全沒有問題,因為個人口味的差異而給予劣評,極之不負責任之行為也。

還有,資料要準確,如果不肯定面前的牛扒,是用甚麼飼料,一是不寫,一是上網查一下,切忌老作,甚麼菠蘿包有椰蓉,Perrier是有氣蒸餾水,莫講話殿堂級,就算一個普通人,也不會犯下這些低級錯誤吧。



本來是Afternoon Tea,你們便寫High Tea/高茶,雖然飲食雜誌,酒店餐牌也是這樣寫,但不代表要跟,因為根本是超錯!我每一次見狀,也會撥亂反正一番。



有時候,寫到定型,來來去去也是用好幾隻字,寫文的覺得悶,看的那一位,更悶。你就會自然地尋求突破,所以,將劣評寫得天花龍鳳,有幾誇就有幾誇,我不否認,是有點嘩眾取寵,但觀眾是極之受落,小弟在兩年前的一篇明將破地獄之生化壽司,惹來過百人讚好,是開飯史上,會員讚好次數排行第二。



某程度上,寫食評雖然浪費很多私人時間,但也是一件好玩的事情,今天寫到被冠以殿堂級人馬,實在受之有愧,與真正的食評家相比,還是差很多班呢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