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

台北:金泰食品的無敵蓋飯


上星期的台北四天三晚之旅,是今年度第二次到訪台北,有別於上一次到訪,今次的旅程,純粹以吃為主,而且,是吃日本料理為主。

作為曾被日本統治過的地方,台北的日本料理,是有一定的水準,十年前初訪台北之時,已吃過位於林森北路,炭火烤肉店育顧龍,與西門町的老字號美觀園,其蛋包飯的水準比香港還要好。

位於內湖區,舊宗路二段的金泰食品,前身只是一間食品批發店,經營魚生之類,後來兼營賣魚生飯起來,一時之間火紅起來,現今索性肥水不流別人田,成為了一間正式的食店。

金泰的位置比較隔涉,在捷運文湖線港乾站下車,還要坐$100NT小黃。或者,可以在台北車站坐"0東"公車,於總站內湖車廠下車便可。

聽說該店在任何時段也很旺場,尖峰時段非花上一小時等候不可。平日在早上十一點半營業,當小弟在十二點來到時,門外已經有數位食客,正在等候。



為節省點餐時間,服務生先向等候的客人,派發點菜紙,待客人先選擇,一就坐便可即刻準備,快手快腳。



被安排坐在吧檯前,看見櫥窗內的各式魚生,未吃已經口水直流。



近乎自助的服務,不論是添茶,拿餐具,也是自己動手,服務生的責任,只是送餐,收餐,不久,便奉上餐湯。



帶有蛋花的麵豉湯,加上大大件的魚肉來熬製,以蛋花,魚肉來中和麵豉的鹹味,這個魚湯,味道來得鮮甜,添加一碗,也不大過份。

我點的餐,是無敵蓋飯,索價$630台幣,這個蓋飯,有幾無敵?



帶子,牡丹蝦,蟹子,三文魚子,蘆蝦,三文魚,墨魚,海膽,吞拿魚等等,全是大家經常吃的魚生。



沒有甚麼花巧可言,總之,新鮮便是取勝之道。所有魚生也非常新鮮,帶子肥美鮮甜,蝦肉爽鮮,三文魚子鹹香不腥,海膽那種鮮甜味道,更是留在口腔歷久不散。三文魚對我來說,是可有可無。

材料比飯還多,兩者以海苔分隔著,將海鮮上的蛋黃伴勻一起,感覺豐滿甜美。



另外的醬油生蠔,一碟有兩件,質感帶creamy,鹹鮮的醬油味道,將生蠔的味道提鮮。

吃著這個份量十足的魚生飯,我想起大約十年前,曾在香港灣仔道一帶火紅的日本料理元神,以大件夾抵食取勝,當年元神的人氣,絕不下於今天的人氣店,後來擴充過度,導致水準大跌,今時今日,元神已成為歷史名詞。




當你在香港,吃著個死氣沉沉,只是用寥寥數片的魚生,便賣成$200一客的魚生飯。金泰食品的無敵蓋飯,實在非常可愛。

金泰食品: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二段121巷34號(逢周一休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