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

Let's糕!Rock & Roll!



每一年的農曆年,大家少不免吃賀年糕點,小弟最愛吃蘿蔔糕,就算上酒樓/茶樓飲茶,很多時也會點個煎蘿蔔糕吃。

哈,日前受到Openrice邀請,出席一個只限網內頭兩級別食家參加的試食活動,今次是在觀塘新城工業大廈的iCOOK內,一次過試食十款不同品牌出品的蘿蔔糕!

時代進步之下,蘿蔔糕與月餅一樣,不再是一味臘味,某些高級食肆,更將Parma Ham用作蘿蔔糕的原材料,所以是夜分為經典與創新兩組,前者是傳統口味,後者就是新派的味道。




先看看這晚,我們試食的蘿蔔糕名單:

經典

大師姐
大記攦粉糕店專門店
添好運
新興食家
八珍
鏞記

創新

欣圖軒
Fresh to Go
鴻星
國金軒




大師姐來頭不少,是江太史孫女江獻珠徒弟之首,能做得一手好菜,近兩年推出的蘿蔔糕更成為熱話。


個人對蘿蔔糕的要求,一定要蘿蔔絲多,粉多過蘿蔔的蘿蔔糕,吃落也乏味。大師姐的蘿蔔糕,粉與蘿蔔比例只是一半一半,蘿蔔絲偏幼,糕身帶點鹹味,不過臘味的味道很香,挽回一點分數,如果以$218/950克的價錢來說,是有點overprice。



在砵蘭街賣攦粉的大記攦粉糕店專門店,早年曾對該店的蘿蔔糕讚不絕口,這個蘿蔔糕質感較粉,不過頗香甜,蝦米味強,假若蘿蔔絲下多一點,水準會有所提升。$34一盒是大家可以負擔的價錢。




貴為米芝蓮一星點心店添好運,我亦曾經讚過他們的煎蘿蔔糕,是晚吃到的同樣地鬆軟,蘿蔔絲粗身,入口香甜,但帶有一陣胡椒味,吃得眾人一臉狐疑。



在添好運吃煎蘿蔔糕,是配余均益辣醬,主辦單位特別為我們準備一支,非常細心。





八珍除了甜醋份外香之外,出產的蘿蔔糕也不俗,糕身比較滑,而且帶點黏性,蘿蔔刨成幼絲,有點像中環威記粥店的蘿蔔糕。臘味,菇粒也不欺場,八珍蘿蔔糕的價錢為$155 / 2.5斤。




堂堂一間鏞記,今年由本來一星,變為沒星,令眾多人大惑不解,不過,鏞記的蘿蔔糕,可以爭回一口氣!



外表四四方方的蘿蔔糕,大智若愚的外表,內涵是用上本地有機蘿蔔,蝦米是泰國貨,臘腸是自家製,絕不含防腐劑。

質感結實,但不是下得粉多的那種結實,而是粗身的蘿蔔絲組合出來的層次,條條香甜多汁,泰國蝦米很大粒,鹹香味將整體味道提升,配上自家的高質臘腸,實在找不到批評之處,加上價錢為$168一盒,是無敵的。




西環厚和街以賣流沙包出名的新興,感覺實淨得來帶點粉,蘿蔔與粉五十五十,與添好運一樣,有陣胡椒味。



六款傳統風味過後,便輪到四款新派味道,Fresh to Go以牛肝菌融入在蘿蔔糕內。如果得出來的效果是好,怎樣改也沒問題,但是牛肝菌的個性太強,感覺不到蘿蔔的香甜,只是一味牛肝菌的香味。除非,你是喜歡牛肝菌的人,否則便難以對這個蘿蔔糕動心。




洲際酒店中菜廳欣圖軒,今年的蘿蔔糕用上鹿兒島蘿蔔,一推出便成為熱話,雖然$238只有760克份量,聽說很搶手。

蘿蔔絲偏幼,軟身,臘味個性強,但蘿蔔味不大突出,味道要慢慢滲出來,事後一口香甜味在口腔,這就是餘韻。吃此個蘿蔔糕,特別配以欣圖軒的XO醬,兩者相得益彰。





連鎖代表鴻星,每年推出的盤菜霸氣十足,連蘿蔔糕也用上原隻鮑魚,誇張到極點。鮑魚與蘿蔔糕兩者是獨立個體,蘿蔔糕與欣圖軒一樣軟身,但蘿蔔絲較粗,不及鏞記的甜,小小鮑魚的鮮甜味道,爽口感覺,有提升該蘿蔔糕的本錢,所以賣到$328一盒,果然在蘿蔔糕上貼金。




國金軒更用上意大利巴馬火腿,其實只是將巴馬火腿,與金華火腿磨成粉,用來作配料而已。糕身不軟亦不硬,蘿蔔絲較為細膩香甜,吃的時候耍些巴馬火腿,金華火腿粉/絲,令蘿蔔糕味道更為鹹鮮。價錢為$268九百克,值不值則見仁見智,好像欣圖軒/國金軒此等高級食店,將蘿蔔糕精良化實在無可厚非,始終他們的客路是高消費,有點要求的一群,如果還是用傳統做法,很難去取悅這班奄尖客人。

雖然,我外表還稱得上年青,但飲食口味是偏向傳統,所以這晚我給鏞記出品為滿分。



看過小弟文章後的你/妳們,決定了買那一款沒有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