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

盅頭排骨飯三兄弟



小弟非常喜歡飲茶,每次上茶樓/點心店,單人匹馬大戰五籠點心,面不紅,氣不喘。

其中一款最喜歡的早點,便是盅頭飯。鄉下農村地方,農民早上五時的一口飯,便是所謂的五更飯,像我們城市人,除非你是蒲友,蒲天光去飲早茶。。

對於鳳爪排骨飯,長年對土瓜灣落山道的明珍推崇備至,當年對該店的印象,是店外泊滿的士,有說的士佬愛去的食店,一定不會差。這是經驗之談,信不信由你。



當時跟風來吃一盅,這裡的鳳爪排骨飯有分大,細。鳳爪夠惹味,排骨肉質鬆化不硬,帶有香甜肉汁,更滲進在筆挺,質感偏向軟綿綿的飯內,其實,不用下醬油,已經夠味。

一吃,差不多十年,時至今日,仍是我最喜愛的鳳爪排骨飯,身邊的土瓜灣街坊,或經常來土瓜灣覓食的朋友,無一不讚好。

只是價錢,一年比一年貴,現今的大盅鳳爪排骨飯,$22一盅。



上個月曾經帶領友人唔食都知唔好食,來試試這裡的盅頭飯。他說,我在西貢吃過的更好,名叫源興



此源興位於西貢食街內,門面殘舊,原來,曾經成為某飲食雜誌推介,連旅遊書也有介紹,有眼不識泰山。



盅頭飯賣$15一盅,很便宜,相對份量亦較少一點。還有其他點心如燒賣,棉花雞等等。



唔食兄說這裡的飯底偏硬,更對他口味,這天的鳳爪排骨飯,飯身果然夠硬,帶有米香,不過排骨的味道,並未完全滲透在飯內,所以要下多一點醬油吃,否則便感覺很寡。



點心的質素,只是一般,但價錢實在便宜,難以去挑剔。



還記得四年前,曾經為大埔新明發寫過一篇食評,對該店的排骨飯評價只是一般,即刻惹來自稱在大埔住上三十年的人反擊。由此可見,該店對大埔人來說,佔上重要席位。

上年看過新聞節目,有位名叫龐一鳴的朋友,為了抗衡地產霸權,而不光顧連鎖店,不用有關地產商旗下的設施,只光顧小店,其中一間,就是新明發。

每次與友人西打哥討論排骨飯,我總是擁護我的明珍,他一定會說新明發點好點好,像兩隊球迷各自表述,各不相讓,幸好,沒有動武。



闊別差不多四年,在這個下午,連同另一位大埔朋友紅叮兄,一同來到新明發,吃一盅排骨飯。

中午十二點半已經人山人開,紅叮說:(哈,今日算少人啦!一到周末日,仲多人呀!)

大埔,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,熟食中心由早爆到晚,連老牌粉麵店的上午,坐滿了吃客人。究竟,大埔人是否不用幹活?



今次吃到的鳳爪排骨飯,比上次來好得多了,鳳爪非甩皮甩骨,排骨有肉汁,滲進在蒸得筆挺均勻的飯內,我記得上一次的最大敗筆,就是一邊生,一邊熟。

雖然,水準比上一次更好,不過,我還是愛明珍,原因是:無法解釋!當你捧一隊球隊,也是沒有理由的。

後來,西打說:(蒸雞飯更好,啖啖雞油香。)

X!你又唔早講?!!!

明珍美食:土瓜灣落山道1C舖地下

源興美食:西貢福民路19號高勝樓地下

新明發:大埔大埔墟廣福里7號地下

請不忘對我的專頁讚好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