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

新加坡:福建炒粿條



新加坡的華人,祖先大多來自福建,所以,與台灣一樣,新加坡有很多小吃,是由福建傳過來。

少不了福建炒粿條,在星馬是很常見的味道,香港的星馬餐廳也可以吃到,但絕不是那一回事。


正常的福建炒粿條,材料一定會有豬油渣,與血蚶,其實,兩者也是港人大敵,肥膩不健康與不衛生,就是如此,令到在香港吃到的大多星馬味道,像沒有靈魂似的。

我想到中共領導人的一句說話:大家的國情不同。我想,香港的氣候不及新加坡炎熱,那邊人吃血蚶也相安無事,豬油渣很肥?星馬還是很多樣靚身材好的美女。南洋人,不及我們矜貴嗎?我不相信。

還是老掉甩牙的一句,想吃正宗味道,非到當地不可,在牛車水的Maxewell Food Centre,目的是去天天吃海南雞飯,見到其中一間檔口濱海南美食,專賣福建小吃的檔口。有福建炒粿條,雖然已吃了雞飯,還是忍不住來一碟。



以蕉葉來襯托著,賣相上可說是多了一份南洋味,深色的醬油,沾滿每條粿條,味道濃甜惹味,豬油渣脆卜卜,臘腸味甘香,血蚶是不吝嗇地下,每一口也是鮮味無窮!這碟炒粿條是中份量,價錢為$4坡幣,放在香港人眼中,是很便宜。


另一個早上,跑到去老巴剎熟食中心吃早餐,給我發現了賣炒粿條的檔口,歐南園炒粿條

這裡在早上已開門營業,心想如果此店放在香港,後果不堪設想,因為香港人只會吃那些千篇一律的所謂醒神早餐。你叫他們一早來吃豬油渣,不嚇怕才怪。



這裡的炒粿條價錢更便宜,$2.5坡幣一碟,賣相粗枝大葉,沒有蕉葉,但炒得上色,材料也是大同小異,豬油渣血蚶等等,炒出來的味道,一樣地好吃。

近期認識到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們,說到南洋小吃,她們很愛國,總是覺得馬來西亞做出來的味道,比新加坡還好。

Z小姐問:(你是甚麼口味?)

我答:(我是重口味。)

Z小姐:(你更加要來吉隆坡了!)



我是怕熱之人,十月入秋的日子,大家會否在吉隆坡,一起在街頭吃地道小吃?

非常期待。

濱海南美食:Maxwell Food Centre,Maxwell Road, Chinatown, Singapore

歐南園炒粿條麵:Blk 531A Upper Cross Street #02-18 Hong Lim Market & Food Centre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