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

裕記:深井盛宴



對於裕記,我一定不會陌生,已光顧了很多年,家母說早在三十年前,還是在屯門讀幼稚園的我,已經跟她來過,年代久遠,已全無印像。

只是每一次來,不是與家母兩個人,就是連同家弟三個人,最多一次,是四個人。多年以來,還沒有試過與一大班朋友來。

原因非常簡單,路遙知馬力。深井的位置比較隔涉一點,假日很難約飯局,已婚人仕在這天難於甩身也。平日晚上設局的話,恐怕有些朋友要加班,由港島下班過來,入到深井也太晚了。



所以,這晚很難得,召集到一圍人馬來到裕記,一起品嚐裕記太子女M小姐,為我們寫的菜單,有勞J先生與她相熟。

 




餐前小吃有兩道,酒糟鵝肝與鹵水鵝翼,前者充滿酒香,但鵝肝不及我之前吃過的嫩,後者有骨落地,絕對是送酒之好朋友。




大家也會知道,每年清明與重陽節前後,鵝肉特別肥美,這晚的原隻燒鵝,以炭燒出來的鵝,帶著誘人的燒烤香氣,鵝皮香脆,肉質豐厚中帶嫩滑,而且更有鮮甜肉汁,平時來只是點半隻或例牌,這一回,終於見真章。





一大盅花旗參燉生魚湯,夠十多人分,花旗參清香帶甘,湯身鮮甜中帶醇厚。



椒鹽海中蝦惹味得連殼也吞下,當然蝦肉質素相當,爽口鮮甜。



另一味香口菜式 - 香芒海鮮卷,與外面做法大同小異,內裡是芒果肉,蝦肉之類。



如果你怕肥的話,我奉勸你不要吃這個豉油王鵝腸,只見鵝腸的肥膏澎湃,入口啖啖油脂香,在坐每一位也是死士,吃罷眾人異口同聲讚好。一起高呼膽固醇萬歲!



第一次在裕記吃蒸魚,這尾清蒸大海斑火喉恰好,魚肉剛離骨,肉質纖細嫩滑,腩位部份的魚肉更為肥美。



炒一碟魚扣,究竟要用上多少條魚?一寸光陰一寸金,每條魚只有一個魚扣,面對著爽脆,惹味的豉椒炒魚扣,管他的,吃吧!



吃鵝的地方就有鵝掌,一起花菇海參扣鵝掌,絕對夠體面的一道菜式。



吃了那麼多肉,以蒜蓉蝦乾蒸勝瓜來中和一下,牡丹雖好,也要綠葉扶持呢。




後來還追加了椒鹽豆腐,外脆內嫩,鴨舌送酒一流。


瀨粉與燒鵝一向是天仙配,裕記的清湯瀨粉,湯底不及鏞記的清鮮,但混合了燒鵝汁,食味即刻提升不少。

裕記一向走價廉物美路線,平均每人消費百多二百,這晚因為比較特別,所以價錢略為高一點點,與鏞記差不多,有時聽到一些評語,說鏞記的燒鵝不過爾爾,又說裕記只是普普通通,無須山長水遠去吃。其實,兩者的燒鵝風格迴異,鏞記的鵝皮是軟,相對肉味較香,裕記則皮脆,肉嫩,很難去作出比較,只能說各有各好。

我經常在想,香港不斷地急促發展,昔日鄉下地方,今日已變為新市鎮,深井多年以來以燒鵝聞名,若干年後,人在深井,還會有甚麼?

超過五十多年歷史的裕記,希望繼續留守在深井,世代相傳下去。

裕記大飯店:深井深康路9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