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

新加坡:荷蘭村XO魚頭米粉



上一篇新加坡食文說到炒粿條,今次再談談另一款地道新加坡美食 - 魚頭米線。

我們廣東人,由其是順德人,最喜歡用上鯇魚頭來做出不同菜式,香口一點有煎焗,清鮮一點便用來煲粥,滾個湯。最過份是早前在火鍋店,用上沙巴龍躉魚頭打邊爐,豪華到極點。

日本人亦會用上油甘魚,鮭魚頭來燒,或者汁煮,年前曾在某日本料理吃過汁煮油甘魚頭,肉厚而嫩滑,更帶有膠質,非常好吃。




在附近吃過海南雞飯後,便向著Smith Street行,這晚下著大雨,街上的熟食檔口疏落,只有三數間還在營業。



向著內街鑽,找到一間以魚頭米粉作主打的荷蘭邨XO魚頭米粉。此店來頭不小,總店是非常有名氣,這間在牛車水內的是分店。


一場攔門雨,店內只得我,與另一檯食客,人在新加坡並不怕語言上的問題,對著華人面孔,我還是如常地用廣東話點菜。

至於為何說成XO呢?加了XO醬?非也,是人頭馬的那個XO。我想是用烈酒,來辟去魚頭的腥味吧。



斬件後的魚頭,連湯,米線一起在碗內。雪白的魚湯香濃鮮甜,入口順滑,更有著XO的香醇,是一個有層次感的魚湯。

魚頭夠豐富,很多肉吃,味道鮮甜沒有腥味,質感厚中帶嫩,亦帶點膠質,最後連魚眼也不放過,照吞可也!



對我來說,此碗魚頭米粉吃得我很滿意,但我相信整個新加坡,不止這一間好吃的魚頭米粉,今個暑假可能會再到新加坡一趟。如果大家有甚麼心水,不妨告之。

荷蘭村XO魚頭米線:牛車水史密斯街內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