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

台南:赤崁擔仔麵



談到台南地道小吃,怎少得擔仔麵的一份,就算沒到過台灣,或者也聽過度小月的名字吧。

作為古城的台南,城中的老店隨時有過百年歷史,度小月流傳到今天,成為另一個傳奇,早年曾在台北吃過,還買過它們的肉臊罐頭,難得老遠來到台南,不吃怎對得起自己?






說實話,只是普普通通,簡單一點去形容,好遊客味,欠缺那種甜,都說台南小吃的風格,是偏向甜一點,連台北人也接受不來,何妨是遊客?




位於台南古蹟赤崁樓旁邊,有間名叫赤崁擔仔麵,歷史不算很久,只有短短十年光景,聽說是一位失婚婦人,要靠借貸來開設該店,經過多年的努力,今天成為台南其中一間著名食店。而且更受邀到總統府,以擔仔麵來接待外賓,把府城的地道小吃發揚光大,有點青出於藍勝於藍之感。






一個只有十年歷史的品牌,坐落在一間百年舊樓之內,地下一層是進餐區,樓上有如博物館,保留桌舊台灣的家居面貌,還可以包下來個私房宴,小弟的偶像蔡瀾先生,曾經在此設宴呢。



來到赤崁擔仔麵,招牌的擔仔麵固然要試,少不得其他台南小吃,如蝦卷,芋粿,一個人在旅途,吃不到那麼多。




擔仔麵有份連湯與乾撈,我要了連湯上,試一口用鮮蝦,豬骨做出來的湯,鮮而不濁,整體味道偏甜,不要少看麵上的肉臊,背後用上多種材料,如豬肉,干貝,蝦米,紅蔥頭等等,濃惹,辣中帶甜,完全是台南的口味,我喜歡。



黃金炸蝦卷以蛋漿包著蝦肉,入口酥化,蝦肉彈牙香甜。我喜歡吃周氏蝦卷,但更愛這個黃金炸蝦卷。




將芋頭切成絲,連同炒香的肉臊的廟口芋粿,煙韌,香甜的芋絲,還有濃香的肉臊,便是所謂的古早味。





人在旅途,入鄉隨俗,吃的當然是在地的味道,否則,去旅行還吃老麥,完全沒有意義。

台南與我情深緣淺,兩日一夜只能走馬看花,步伐遠比台南的生活節奏快很多,未能更深入去了解府城的點點滴滴。




如果下一次再來台南,首要目標,已描準在國華街市場內,那一間無名羊肉店。

赤崁擔仔麵: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180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