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

坤記煲仔小菜:秋風未起,先嗅米氣




秋風還未起,身邊的朋友們,已急不及待去嚐煲仔飯之味,雖然,與火鍋一樣,一年四季也吃到煲仔飯,但是要到入秋以後,乘著微涼的風去吃,才叫滋味。

西環坤記煲仔飯的大名如雷貫耳,我想大家都聽過吧,年前曾經到過桂香街老店,恃著炭火香,與香脆鬆化的飯焦,難怪坤記紅遍中港台,連台灣的朋友們,來香港旅行時也要來面聖一番。





今次我們去的,不是桂香街店,而是在皇后大道西的分店,面績更大,但聽說水準不及總店,不過我們在總店訂不到檯,所以便選擇來分店。



因煲仔飯製作需時,我們便先點一些小菜,邊吃邊等。啫啫芥蘭煲熱騰騰,香氣撲鼻,芥蘭條條揀手,入口爽甜沒有渣。



金銀蛋莧菜是全晚最健康的一味,尚算湯甜菜滑。



家常菜的代表蝦仁炒蛋,只是普普通通,蝦肉質素麻麻,大多茶餐廳也做得比這裡好,畢竟坤記主力是煲仔飯,不是蝦仁炒蛋。


咕嚕肉更屬跑龍套貨色,不吃也不可惜。


僧多粥少之下,我分不到避風塘炒蝦,只能在沒有蝦的碟中,拿些金蒜放入口而已。


朋友們吃著芋頭臘味煲,邊吃邊搖頭,所以我沒有去碰。


當吃罷小炒後,煲仔飯便奉上,前後差不多一小時,欲速不達。



此窩蛋牛肉飯不是免治牛,而是牛肉片,所謂的窩蛋,已是全熟,大打折扣。肉片鬆得不像真,沒有蛋汁的蛋黃,對整個煲仔飯全無助力,幸好飯身做得不錯,鬆軟不過濕。



臘味與煲仔飯份屬雙生兒,坤記的臘味甚具質素,其油份滲進飯身,渾然天成,潤腸甘香味美,只是略添一點點豉油,整個煲仔飯的味道便更完美。



煲底下的飯焦,香脆,酥化而不硬,絕對是高潮位所在。如果想吃得軟一點,可以泡湯吃。



排骨滑雞煲仔飯本來平平無奇,因加了臘腸,有如點石成金。



眾人最期待的白鱔煲仔飯,反而令大家有點失望,白鱔不夠肥美,而且不甚入味,醬汁與白鱔兩者有愛無性。友人說大坑的私房蔡,做出來的白鱔煲仔飯比這裡好得多。

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,分店的水準果然不及總店,下一次再訪坤記,還是不要貪快,看來要預早兩星期,訂下桂香街的一角。




如果,原班人馬披著大褸,茄士咩,在冬天再戰坤記,(當然是總店)不如來個羊腩煲加煲仔飯,而且,要坐外面,哈哈,我想這一記回馬槍,肯定中到應一應。

坤記煲仔小菜:西環德輔道西243-245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1 則留言:

  1. 星期六先晌桂香街果間食完, 排骨潤腸煲仔飯同豬骨煲都好正。
    窩蛋牛肉煲仔飯就真係麻麻地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