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

沾仔記:基因突變雲吞麵


我們的廣東雲吞麵,份量不多,只能滿足口腹之慾,絕不是用來填飽個肚之物。麵條講求幼細,細小的雲吞帶散尾,湯底滲著濃鮮的大地魚香氣,這就是正宗的細蓉了。
多年前,有一間麵店,以大份取勝,雲吞比傳統的大一倍,價錢更便宜得無話可說,所以,一到午飯時間,店外永遠大排長龍。
他的名字叫沾仔記

 
有說他的出現,完全崩壞了雲吞麵的自然生態,亦有很多人大讚抵食夾大件,總之,傳統與新潮,各有捧場客,但是否一定要對立?在傳統雲吞麵老店麥奀對面開店,是無意,是刻意去挑機 ?

十多年前,還是賣$12一碗,兩年前已加到去$17,今天,賣到$21碗了,但還是比對面的麥奀便宜一截。


早上九點便開門營業,便過來吃一碗,一來,就來個三寶!

三寶即是雲吞,鮮牛肉,鯪魚球,賣相澎湃,差點一個碗也裝不下。
沾仔記的湯底有別傳統雲吞麵,加上羅漢果,別樹一格,我不敢說是否對傳統麵店的一種侮辱,我亦相信亦會有捧場客,不過此湯底,絕不是我喜歡的雲吞湯底。

雲吞的餡料很多,像一個上圍豐滿的女生,穿上細一個碼的貼身衫,呼之欲出,差點爆出來。可惜,內涵太過膚淺,蝦肉多但鮮味不足,還要外表講求散尾?散你老味!


鯪魚球大件得可怕,要分三至四口才吃得下,還好,入口帶點彈牙,魚肉亦帶點鮮味。

所謂的鮮牛肉,已經被醃得不似牛肉,吃下的感覺鬆泡泡,肉味全無,大而無當。
我承認,我是傳統雲吞麵的支持者,但作為寫食評的人,始終要保持一點客觀,我對沾仔的感覺,始終都是抵食夾大件。當然抵食,大件,與好吃,是沒有關係的。

喜愛麥奀的朋友,大多對飲食是有一點點要求,喜愛沾仔的朋友,大前題是要吃得飽,甚麼細蓉的前塵往事,他們沒有興趣知。
看著門外貼上連續多年的米芝蓮推介,心裡充滿千個疑問,米芝蓮的老外們,對我們的傳統麵食的認識,究竟有幾多?
沾仔記:中環威靈頓街98號地下

1 則留言:

  1. "像一個上圍豐滿的女生,穿上細一個碼的貼身衫,呼之欲出,差點爆出來"

    Big wontons have never sounded sexier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