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

人情,果然薄過紙




近兩日的最火熱的話題,莫過於昨天,一名港女在面書上,說出甚麼如果只給$500人情,就不歡迎出席她的婚宴。此話一出,即刻被瘋狂轉載,在面書,與及各大討論區,網民近乎一面倒批評該港女的不是,最後,更推到上報,我想,是應有此報吧。

小弟對這位港女的背景,在那裡擺酒,我沒多大興趣知,只想知道,婚宴由幾時開始,要與人情掛勾?所謂的公價人情,究竟這些無謂的規矩,是誰決定?

一場本來開開心心,無私分享的大日子,幾時開始變成機關算盡,淪為等價交換?



由步入二十四,五歲開始,身邊的朋友陸續成家立室,還記得第一次去中學同學的飲宴,是遠在廣州,我很記得,當天早上仍要上班,第二日拿不到假,要即日來回。所以來去匆匆,當到了廣州,才發覺忘了帶裝了禮金的利是封,而身上的現金亦不夠,兼人生路不熟,廣州有沒有HSBC提款機,我點知?



去到會場,硬著頭皮向主人家說:我忘了帶禮金,真的抱歉,下次補回吧,對不起。

主人家笑說:唔好講啲咁嘅嘢!難得你來,我已經很高興了。來來來,一齊影張相先!



其後也出席過不少婚宴,基本上,已變為格式化,變化不大的大龍鳳,公開童年,拍拖時的甜蜜片段,背景音樂不是將軍令,就是男兒當自強。一切,都是預計之內。

當去到中段吃炸子雞時間,MC又會叫新人上檯講感受,不知何解,去到這個位,新人總會變成古巨基,拿著個金曲金獎,一邊喊到變豬頭,一邊去感謝阿爸阿媽?

如果我們笑著看你哭,我們算不算幸災樂禍?似乎,我想得太過負面,但我又想,要感動,不是一早感動過?為何要大庭廣眾做出來?

我赴會,是一心替你高興,而不是看你喊苦喊忽,與同場加映的無聊遊戲。

所以,去到我這個年紀,除非主人家與我要好,否則,那些同事濫炸,或平日沒甚來往,一到派帖前便探你口風的泛泛之交,敬謝不敏。數十圍的宴會,在場認識的朋友只得三數個,最無奈,還是與一些自己不喜歡,或憎恨的人相遇,甚至同桌,真係吃到背脊骨落。

老實講,宴會菜又不是特別好吃,蒸得過火的不知甚麼魚,無味的炸子雞,稀如開水的紅豆沙,你估是享受?



不過,想到年前,其中一位相交十多年,交情非淺的朋友,她出嫁的當日,恰巧是我另一半生日,碰個正著,最後當然去不到她的婚禮,心中有愧。事後便請她吃一餐飯,埋單的價錢,比公價人情高出四倍!

哈哈,又講人情?沒辦法,人情,當然薄過紙,否則,又點樣入落利是封?難道,真的要放報紙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