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

又是米芝蓮之五間新晉一星食店




人人都說米芝蓮,人人口中都有一間心目中的米芝蓮,悶嗎?就算悶,又如何?今天中午,公佈了新一年度的米芝蓮名單。

三星?又是那四間,連計澳門的那一間,都是那五間,沒有變化,半島酒店旗下的餐廳如Gaddi'sChesa?依然一粒星也沒有。二星呢?I-Square阿一海景由一星變二星,ICC的天空龍吟,與蘇杭街的日本料理Sushi Yoshitake,開業短短一年未夠,已成為二星級食店。

反而,一星裡面,有數間新面孔,當中好幾間,是我曾經到訪過,亦是我這篇文章的要點。







跑馬地奕蔭街的彭慶記,以順德菜為主打,小弟第一次光顧,已是沙士爆發的那一年,記得價錢很便宜,味道又不錯。後來光顧了多次,某一年我的生日飯局,也是選擇在此。




煎藕餅,炒鮮奶,蒜香雞,士多啤梨生炒骨,羊腩煲水準甚佳。還有一道碧玉蘭花,把魚肉釀內冬菇內,頗為特別。



已經多年沒去了,聽說水準不及從前,但今年度竟然拿下米芝蓮的一星,當年帶我去彭慶記的W小姐,都認為近年彭慶記似乎沉寂下去,沒有人再去。。

真的始料不及。



由以前的Harlan's,後來把親生仔賣掉,然後打理Tuscany by H,繼而在LKF Tower開設了Gold By Harlan Goldstein,將自己的全名押上去。然而這間Gold,幕後老闆不是他,而是本身經營文具生意,其中一位香港大馬主,"按"系馬主杜振源先生。



店內招牌菜龍蝦意粉,除了龍蝦之外,其他材料有拿坡里番茄,初榨橄欖油,香草,蒜蓉,用料夠簡單,但味道絕不平凡!龍蝦肉質豐厚,入口極之爽甜,酸甜的蕃茄醬,掛滿每一條夠嚼勁的手造麵,最後,當然把碟吃得乾乾淨淨,是我對該道招牌菜,最直接的反應吧。

如果,一年來吃一次龍蝦意粉,已經很理想的生活。說到尾,還是要努力工作,找多幾個錢吧,只靠邀約局,絕對不是辦法。



位於星街盡頭的The Principal,新開不久時,已經放入我的Wish list內。






早前曾經嚐過這裡的Sunday Brunch。此早午合併餐與外面的有點點不同,頭盤選擇不多,但用上很靚的食材,如同系的classified的芝士,風乾火腿用上Jamon等等,餐酒沿用較為小型的酒莊。連礦泉水也是用挪威的VOSS。而且無須親自去拿,由侍者奉上,完全假手於人,貫切周日應有的懶洋洋氣氛。




Jamon油香十足,吃個不停,最後不如一盤上,才大叫過癮!另外三款小吃如青口,銀魚柳,蜆肉,用罐頭上,以橄欖油浸著,很重西葡雙牙風味。




用到六十三度來慢煮出來的63°C Free-Range Egg with Parmentier,蛋黃味道濃甜,質感sticky,配上Iberico吃也是一對最佳拍檔。另外的生牛肉他他,我一向喜歡吃,這裡的牛肉他他,也甚高水準。



坐在沒有路人的星街旁邊,在香檳與紅酒之間遊走,酒不醉,我已醉了。




洲際酒店的扒房,我想不用多說,現今才成星,是大器晚成,是迴光反照,是遲來的春天?我真的不懂得怎去形容,總之,他是今年度的新晉星級食店。



來過數次,每一次來,都有不同的感覺,晚餐上的New York Strip,烤得滿帶焦香,質感軟淋,肉味濃郁,略略加些鹽去調味,已經很足夠。



鹽陣是扒房的一大特式,秘魯,夏威夷,喜馬拉雅山,法國橡樹,Murray river等等,舌頭一次過遊走幾大洲,瞬間看地球。



這裡的心太軟,堪稱全城至強,份量龐大的心太軟,莫講說是一個人,就算兩個人也難分。當用刀將心太軟切開,如火山的岩漿,隨即澎湃地流出。濃香豐厚的岩漿,濕軟的蛋糕,配合得天衣無逢。我曾經誇下海口:(邊個可以獨力吃掉一整個心太軟,我埋單!)



如果嫌晚餐價錢貴的話,可以試試這裡的周日Brunch,牛扒的質素,不會與晚市相差太遠。而且頭盤任吃,餐酒任喝。。。還有白天的維多利亞港美景。



尖東帝苑酒店東來順,對我而言絕不陌生,三年前曾經在此辦過數圍開年局,其後亦參加過別人安排的飯局,還有年初受到開飯網之邀請,三度東來順。

老實說,第一次的感覺還可,第二次吃過的菜式,絕對差強人意,上一次開飯網的一晚,又始終好一點。基本上,只要吃回招牌菜,或者是某些得獎菜式,不要聽經理勸告蒸條魚,或者是那些不關事的外省菜,便是了。




這道鶴湖蟹影,賣相取勝,味道不過爾爾,反而片皮雞則很出色。

另外在開飯網的那一局,吃過甚高水準的龍井煙燻鴨,以龍井茶葉來煙燻,每一口也是濃厚的煙燻香氣,逐級而上,並非一步到位的霸道,把鴨肉燻得絲絲入扣,值得推薦。

當然,有人歡喜,有人愁,有些食店有星變沒有星,最感意外是大班樓,掉了一粒星,實在令我大惑不解。不過店主向來豁達,不求名利,沒有星級名銜,反而落得自在。

2013年度米芝蓮香港澳門的總名單:http://www.openrice.com/restaurant/article/detail.htm?article_id=1750

彭慶記:跑馬地奕蔭街25號地下

Gold:中環蘭桂坊雲咸街33號LKF Tower 2樓

The Principal:灣仔星街9號地下

The Steak House Winebar + Grill: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香港洲際酒店地庫

東來順: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B2層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