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

元綠壽司:那些年,我們一起吃過的壽司



想問問大家,你們第一次吃壽司,在何時,何地?

作為七十後,於九十年代成長的我,很記得我的第一次,就是獻給元綠。1992年某月某日的中午,與同學們坐一個站地鐵,來到位於那時還是地盤,今天是始創中心後面,西洋菜街分店吃個午飯,味道是甚麼大約已忘記,但價錢一律$10,印象最為深刻。

後來,吃到上癮,不論是一個人,或與一大班朋友相聚,也會選擇到元綠。除了西洋菜街的分店,銅鑼灣勿地臣街,旺角百老匯分店,留下我不少腳毛。。。一張元綠金卡,在銀包是不可或缺,當埋單的時候,朋友們不是搶著精客,而是拿出會員卡來儲積分!

人會長大,視野會擴闊,世界上不是只得迴轉壽司,自此,學人充大頭鬼去見城壽司廣,沒有再踏足元綠半步。後來,元綠亦越做越縮,龍頭位置被板系取代,旺角百老匯店守不住,正好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終結。自此,元綠只能在偏遠,非主流的消閒地點活下去。



睽違多時,月前元綠突然回歸旺角,地點在登打士街,聽說形象大革新,這天中午路過這裡,見到店員正落力派傳單,赫見新張期間,吃滿$150有八五折,本死無大害,便走上去看看,這個昔日老友,今天變成如何?



中午尖峰時段,只得一兩個食客,與朗豪的元氣,是兩個世界之分野。



迴轉壽司的價格,最便宜由$10吃起,去到最貴的$20,看著空空如也的壽司帶,只能慨嘆一聲英雄氣短,沒錯,壽司可以另外點,但似乎失卻迴轉壽司,那種隨意的感覺。



看著迴轉帶上,轉來轉去都是孤獨的三文魚,還是拿一碟來吃。咦?你不是說過,不吃三文魚壽司嗎?



也許,這是一種撫今追昔的心態,當拿著生勾勾的三文魚放入口,昔日與朋友們,在元綠歡樂時光的景象,一時間擁上心頭,那些年,我們還是十九二十,天真無邪,沒有甚麼顧慮,可能是人生中最美的時光?

回想在某年某一天某地,時間如靜止的空氣,你的不羈給我驚喜。。。。。最後,不願放手也要放手,將剩下的三文魚吃下肚,始終,回憶是沒有限期,但賞味是有期限。



再來一碟榮螺,尚算新鮮,壽司飯還握得不死實,亦不太散。


接著的赤貝,入口爽脆,還有鮮味而不腥臭,在沒有期望之下,難得難得。



然後,全部是另外叫,以前很喜歡吃軍艦,尤其是三文魚子,如今的三文魚子要$14,而且,是一件計!三文魚子的質素不俗,鹹鮮不臭,但份量不多。蟹子小柱子軍艦,其實是以帶子的頭頭尾尾,堆砌而成。



蝴蝶貝壽司是季節限定,沒甚味道,質感就頗爽。



不捨得叫牡丹蝦,只叫了價錢較便宜的阿根廷赤蝦,論味道亦算鮮美。



還有帶子,劍魚腩,魷魚鬚,活章紅魚壽司等等,質素同樣不過不失,你說是否地獄級別,當然不算啦。



只是,價格再沒有以前的便宜,八五折過後,也要$155,與千兩差不多,但後者的質素明顯好得多。



繼續看著不斷轉動著,但空空如也的迴轉帶,心裡不斷想著,究竟,是元綠變了,抑或我變了?

在飲食網站上看過有關該店的食評,連那些自命不凡,每年部落格坐擁數百萬點擊率的前列殿堂食家,今日也紆尊降貴,連迴轉壽司的試食局也不放過,我只能說一聲:錢作怪。

元綠壽司:旺角登打士街44-46號恆隆大廈1樓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