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

我等著你回來。。。。廿五年後,南方的所有舞,都可以繼續跳?



在本地音樂組合來說,小弟除了喜愛Beyond的音樂之外,同時亦愛達明一派。記得在十一歲那個盛夏光年,愛上了石頭記,後來,我更愛接著推出的專輯 - 我等著你回來。此張於1987年尾推出的專集,距離至今,剛好四份一個世紀。


達明一早被label"殖民地樂隊",已是後話,在我等著你回來的一碟中,有好幾首是完全唱出當年香港臨回歸的末世風情畫。
由第一首我等著。。。。一段在機場離境大堂的廣播,全是當年港人對香港前途沒有信心,而遠走他方之之離愁別緒。

今夜星光燦爛將當年香港紙醉金迷的背後悲觀化,現今聽回此歌,不能不慨嘆明哥,達哥,與填詞人陳少琪的前瞻性。恐怕這個璀燦都市光輝到此。。結果一語成殲,現今香港再沒有殖民年代的國際視野,只是一個被土共逐漸撚化的特別行政區,無論人,事,物,與大英年代相比,差得何止十萬八千里.。還要說追倫敦趕紐約?不如顧著上海會否反先仲好啦!
溜冰滾軸一曲可說是馬路天使的延伸,繼續探討邊緣少年的生活,當年Roller場與波樓,機舖一樣,又是比人認為是三教九流之地。但是,區區一杯可樂,又怎能咁容易去忘懷一切失落?

當年大亞灣起核電廠,鬧得熱烘烘,這首大亞灣之戀,是否預料著爆炸之後的結果?最可喜的是,核電廠並沒有爆炸,上年達明的演唱會,更聽到他們把這首遺珠,在台上重新演繹。
其他作品如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別等上路等。。一首首充滿離愁別緒。最後的你回來。。,在Arrival hall的廣播,與開場的我等著。。,來個首尾呼應。
之後,達明推出的作品如今天應該很高興十個救火的少年,天花亂墜等作品,全部都是歸於同一類。。數年前復合之作The Party,當我聽著南方舞廳。。。

我卻更稀罕南方的 所有的舞都跳
你有你意想的 我有我暗戀的
相愛總會荒廢感情
你要永遠追憶 我要永遠失憶
相信只有歌舞昇平
給我一吻為証
淪陷了我的都市 淪陷了我的心意
淪陷了 我一天不可無春色

我想,數年前的明哥,也沒有料到,今天的內地報章南方周末被河蟹,而惹起軒然大波嘛。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