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

夕陽之歌?




昨天在報章上,看到HMV清盤的消息,作為多年顧客的我,既心痛,亦冰冷,某程度上,早以預料到這天的來臨,只是時間問題。

不諱言,我是蒲唱片店大的,小學時候最多是街坊的唱片店,中學開始懂得去信和,灣仔188等等。。第一間外國大型唱片公司進駐香港,並非HMV,而是當年與時代廣場同步開幕的Tower Records。原來,世界是那麼大,唱片店,可以是那麼大。

不久之後,HMV才進軍香港,分別在銅鑼灣皇室堡,與尖沙咀北京道,即是今天Adidas的位置,四層高的唱片店,是前無古人。作為七十後的老鬼,就算你不大熱愛音樂,也曾經以HMV,作為約會的集合地點吧。






後來到倫敦旅行,不忘逛當地的唱片店,Tower Records,HMV,少不了同在Oxford Street的Virgin Megastore。人在旅途於唱片店散步,何止是正經事?簡直是開心事。因為除了選擇繁多,很多Single是香港沒可能找到,而且在特價的時候,比香港的更為便宜,尤其是DVD,幾鎊一隻,掃貨掃到笑呵呵。隨著Virgin Records,Tower Records一早敗走英倫,黯然失色不少。。以後到倫敦,可能只會去Brick Lane附近的Rough Trade,或在Soho區內的小店裏鑽了。



很記得我第一張,在HMV買的唱片,是Nirvana的Unplugged live,於1995年元旦日,銅鑼灣分店買下,自此,HMV便成為我吸收營養之其中一個來源。大家有沒有試過,在唱片店遇上品味相若的她,與你找同一張唱片,看同一本雜誌?

雖然,HMV的唱片價格,比信和略貴,但勝在夠齊,而且可以試聽,所以,有時候我寧願付多十元八塊,也不願專程坐車去買張唱片。早期更可以儲印花,買滿$100便可換來一個蓋印,集齊一定數目,可以換取一張價值大約$120的唱片呢。



不過,偶然都會執到平貨,當年ProdigyThe Fat of the land,新推出只賣$ 75。今日HMV的新碟價錢,其實與信和,廣視等地方相差不太遠。



當年還有一個優勢,就是外國雜誌,堪稱全港最平,像我輩的過氣潮人,應該會試過在尖沙咀碼頭的報檔,捱過貴書吧。英國入口的I-D,The Face,標價只比英國高少許,如果在其他地方,起碼貴三成!



為了開源,HMV也賣起電視遊戲,耳筒來,與iPOD speaker,Band Tee等等,再沒有以前的專注,連店員也不太專業,要是想問他們找些冷門一點的唱片,他們未必幫得上忙,因為根本不懂,心態只是打份工,那來閒情在工作時間,去研究甚麼Post Punk,Drum N Bass?顧客與店員,完全少了一份互動。



反而,光顧小店就不同,Monitor89268Love Da RecordZoo RecordsWhite Noise等地方,有甚麼新想聽,憑著他們對音樂的豐富知識,一定會給你好東西,我的Franz Ferdinand首張大碟,在當年佐敦的Monitor買入,Love Da的店員,介紹了當年還未廣為樂迷認識的Sigur Ros給我,那時候的Love Da Record,仍然在土瓜灣的某個廠廈裏面。

今天,我仍堅持買唱片,買DVD,仍然會去HMV,不過由專心找唱片,變成今天在PS3面前試玩,拿著手上的iPHONE,把場內的speaker試盡。

時代不斷向前,科技越來越進步,非法/合法下載音樂已成習慣,當今真正會買唱片的人,已經越來越少,由以前只會為一首歌而去買碟的年代,到今天只須上iTUNE,放下數元下載,唉,那個令人買下唱片之後,充滿著期待回家,急不及待放在唱盤的美好時光,俱隨雲霞漸散,逝去的光彩不復還



HMV能夠捱至今天,其實,已是超額完成,逛唱片店的四個字,過多十年,恐怕成為集體回憶。

我的Facebook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