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

麵麵棧:名店之後



深水埗的雲吞麵店劉森記的大名,相信無人不曉,就算你沒吃過,也應該聽過其名字。大家又知不知道,土瓜灣北帝街的麵麵棧,是與劉森記有密切關係?

麵麵棧的主理人,就是劉森記的二公子,多年前自立門戶,選擇在土瓜灣開店。

以前在土瓜灣,想吃一碗像樣的雲吞麵,是有點難度,只求抵食夾大件的話,只得沾仔記。不過,麵麵棧早期的水準,的確未盡人意,當年我在飲食網站上,寫下數個食評,只有一次是笑臉,其他我只能給OK。

後來,麵店開始上軌道,水準亦開始穩定,麵條是源自劉森記,以大碌竹壓出來,如今在香港,很少地方會肯做,功夫多,而且又賣不起幾個錢來,除非,你像何洪記,越做越高貴,否則,這門手藝,遲早失傳。

有時候一個人,不想走得太遠,只想在居所附近的食店解決,所以造就我經常光顧,說到尾,我喜歡吃麵。



以前吃到的麵條,還帶點鹼水味,現今好得多了,煙韌彈牙,沒有鹼水味,用來撈鹹香的蝦子,妙極。

反而雲吞就一時時,偶然會吃到皮穿餡爛的雲吞,發揮正常的話,其鮮蝦雲吞也是吃得過。
水餃與劉森記的水準一樣地好,餡料飽滿,蝦肉爽口鮮甜。




豉油王撈麵也不錯,如果硬要把這裡的豉油王撈麵,與石硤尾的長發來比較,後者始終稍勝一籌。



所謂的港式炸醬,呈橙紅色,麵麵棧的炸醬,用上余均益辣醬泡製,正中我這個余均益擁躉下懷!!其他小吃方面,錦滷雲吞只是虛有其名,錦滷汁只是一碗甜酸汁,慨嘆在香港,很難找到正式的錦滷雲吞,只有佐敦的老牌冰室美都,才能找到。



油菜都是菜心,芥蘭,很多時候事先要求走油,上桌是還是見到一大劈蠔油。。死性不改,還是上湯豆苗最為穩陣,湯甜菜滑。

自從附近多了八度海逸酒店,近年麵店吸引了一批遊客上門,尤其是大陸客,當我看到這班北方來客,吃著我們南方的麵條,一邊吃一邊埋怨不合口味,哎呀,去外地旅行,當然要融入當地的文化,吃當地的食物,否則,還有甚麼意思?不如留在酒店房泡個康師傅算罷。

還有,此麵店其中一名女工,經常企在門口拉客,很煩的,哈哈!

麵麵棧:土瓜灣馬頭角道28號金都豪苑13號地鋪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