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

Blogger生涯原是............. (上)


Blogger,人人都可以做,不用甚麼學歷,亦不用Interview,只要有部電腦,開個Blog,就可以。
差不多每個生活的範疇,都會有該類別的博客,而我,是屬於飲食的那一邊。由十多年前,在新聞組的食版開始,到後來飲食網站Openrice,一寫,寫了十多年,累積了三千多篇食評,在網上也薄有名聲,前年才自立開設個人飲食網誌,與Facebook的專頁,相比其他飲食名博客,我算走遲了一步。

有很多人覺得,作為一個飲食博客,經常有免費餐吃,實在惹人羨慕,又或者,身型會比一般人飽滿,更甚者,是否比一般人更多空閒時間?下午三點幾身處高級酒店的宴會廳,出席甚麼記者會?。。哈哈,不如今天借少少位,談談我的博客生涯吧。
本身我是有正職,博客只是我工餘的身份,不過上班時間與大多人不同,當你們正在與周公傾計之際,我才開始工作。
飲食博客的飲食觸覺,是否比其他人敏銳,如接收一些飲食情報?其實,我是少看飲食雜誌的,大多的資訊,都是靠網上的Social Media平台收料,或者是朋友們的口碑相傳,這些資訊比雜誌更快更新,正如米芝蓮結果公佈當日,我都是在微博看Livescore,一邊看結果,一邊寫相關的文章,務求第一時間與讀者們分享。
所以,雜誌對博客們未必A Must,如何懂得運用Social Media平台,才是最重要,這些對推廣自己的網誌,是有一定的作用。幫自己網誌開個Facebook專頁,就算你沒有時間發文,也要上載一些相片來保持曝光率,如果連這些都懶做的話,不要再去埋怨甚麼了。
有人問過我:是否每一餐都出外用膳?哈,我的答案,沒有九成,也會有八成吧。
偶然會受到餐廳/公關們邀請試食,當然,這些只是佔我飲食生活的少部份,食飯比錢,天經地義,就算寫出來的評語,也得理直氣壯,而且,與家人,愛人,朋友們一起開飯,氣氛總會比與不相識的傳媒,記者,博客同桌好得多啦。。
飯局除了吃,為菜式拍照是絕不能缺少的動作,今時今日的食文,沒圖沒真相,鬼睇你!每次飯局, 相機與電話一樣是必須品,前者是用來拍照寫食文,後者是即影即有,即時上載至專頁。以前我還是用單鏡反光機,非常不便,如今轉了用FUJI X10,輕巧得多,相片質素亦不錯。

是否吃完每一餐,都會為該餐寫一篇文?我想,我是比較勤力的那一批,差不多全部都會寫,但會視乎該篇文的風格,會決定放在飲食網站,抑或自己的網誌?
始終,在飲食網站寫文,如幫人打工,網誌,是屬於自己的生意。
保持每天在網誌出一篇文,某程度上,是責任感的驅使。要保持讀者經常追看你的文章,就要勤力,今天,不論是網誌,或專頁,我還是艱苦經營當中。
經常地吃吃吃,體重不斷上升,回望數年前買下的牛仔褲,欷歔的感慨一年年。。。盡可能每周抽一兩天跑步,早餐也得吃清淡一點。
下一次,會繼續分享一下,近年我在博客界,看到的人生百態。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4 則留言:

  1. 作為新手兼玩票性質的我不敢說太多, 經歷與感受也不能相比, 但在小小圈子內已看到社會的縮影。感謝您的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「食飯比錢,天經地義,就算寫出來的評語,也得理直氣壯」 說得很好, 一餐飯值多少? 如一千幾百便給人收買, 太差了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「保持每天在網誌出一篇文,某程度上,是責任感的驅使。要保持讀者經常追看你的文章,就要勤力,今天,不論是網誌,或專頁,我還是艱苦經營當中。」

    我唔係一個好有資歷GE人..但我好勤力...好想每日都同大家分享我做過GE事....當我出食評GE時候...好多朋友都會問我點解咁多試食...其實我想講...食野比錢是常識吧...我好中意周圍逛周圍食...將我自己食到GE..覺得好食GE都SHARE比大家知道....呢D先係BLOGGER生活...

    好多朋友仔都係為咗收試用而不停出文...但係感覺好似有違當博客應有的分享心態了...好似為寫而寫咁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