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

劉森記麵家:緣份



每一個人,在不同階段,都會有不同的人,在你身邊略過,可能是你舊同學,舊同事,甚至,是曾經在某一時間與你很熟的人,又或者,在酒吧與你猜過枚,劈過酒,上過床的一夜朋友。。。

人生之中,成千上萬的過客,有些還有很深刻的印象,如廿幾年來下落不明,音訊全無的小學同學,在某個人在旅途寂寞夜晚,由第一個數到第四十個,有如數綿羊,最後,竟然還數得出三十多位舊同學的名字!

當然,有些過了一排,長相怎樣也忘掉,從此,在我生活圈子中消失。


這晚,Zenith在黃金買PS3遊戲碟,然後來到深水埗劉森記,吃個麵才回家。



入夜後的劉森記,差不多坐滿食客,雖然分店就在轉角的不遠處,但是,舊店來慣來熟,習慣成自然,沒法去解釋。



Zenith久不久會來吃麵,每次例牌先吃桌上的醃蘿蔔。



他最喜歡這裡的水餃,反而其雲吞的水準,還不及城中好幾間雲吞名店。



或許,你我眼中的水餃,永遠生成二奶命,活在雲吞之下,當你吃過劉森記的水餃,與雲吞之後,噢,妹仔大過主人婆。

當Zenith拿著相機,準備拍下店內環境之際,忽然,看到隔離檯,有位樣貌清秀,身形高挑的女生,不斷叮著她。。。

Zenith心裡沾沾自喜:(咦?!莫非,今日我有桃花運?)

該名女生走過來,問:(Zenith?很久不見!你認唔認得我呀?我係阿Kay呀!)

Zenith來不及反應,呆若木雞,數秒後,登時晃然大悟:(哈哈哈,乜你而家變咗咁多,我差點認唔出你!)

先簡單地解說一下,Zenith與Kay的關係,九年前,Zenith正值人生最低潮,沙士過後,香港經濟開始復甦,但他仍找不到工作,每天一起床,首先上網看求職網站有沒有更新,然後,走到居所附近的球場,自己一個拿著籃球,不斷企在三分線後面遠射。。無計,當身邊朋友正在上班,Zenith唯有選擇在籃球場上打飛機。

某天早上,隔離場來了一班中學生,恰巧他們湊不夠人數,看見Zenith獨自一人,於是,其中一位成員問他:(HI!我地爭一個人,有無興趣一齊打波?)

Zenith當然沒有所謂,只怕與中學生有大代溝,那時候的他,差不多三十歲了。



隊員之中有男有女,其中一個束短髮,貌似Tomboy的女孩,就是Kay,大約是電影藍色大門內,孟克柔的樣子啦,連說話也粗聲粗氣的。

那段時期,正值A Level等放榜,難怪他們如此得閒,差不多每個早上來打籃球,無可否認,他們就是當時Zenith的最相熟朋友,不過只限球場上,極其量,一起去附近的茶餐廳吃午餐而已。

Zenith與他們的友誼,只能活在這個深水埗小小生活圈,有沒有嚐試去打破,一起衝出深水埗?難了,除了籃球,彼此好像沒有共同語言,他們聽的JunoTwinsShineCookies,真的不懂,Zenith喜愛的東西,他們又不明白。

大家一起看NBA Final,當活塞Big Ben高舉獎杯的一刻,竟成為他們之間的結局?當天中午,Zenith接到電話,有公司聘請了他。。。

Zenith與他們只須在球場見面,沒有交換過電話,ICQ,電郵。其後Zenith放假的日子走去球場,已找不到他們了。。。誤打誤撞地相識,無聲無息地告別。

鏡頭一轉,回到現在,Zenith心裡帶點疑惑,究竟她是整過容的嗎,為何同以前相差甚遠?

Kay:(幾好嘛?現況如何?)

Z:(都算過得去啦,份工做埋下年,就囉十年老人牌,你呢?仲有無打籃球?)

K:(大學時期,我曾經打過女子甲組聯賽,後來因為工作繁忙,無奈地放棄,你知啦,在香港打籃球,絕對無可能視為職業,尤其是女仔,結果,我去咗酒店做傳訊部。)

本來,Zenith有點擔心,很久不面難免生疏,難於打開話題,可能Kay因職業關係,所以特別多說話。

K:(記得當年你笑我地班死靚仔靚妹聽歌無品味,我問你聽咩多,你就將手上的mp3遞比我,內裡是Franz Ferdinand。)

Z:(呢啲細微嘢,我唔記得咗喇,哈哈!)

K:(就係因為你,後來我買了Franz Ferdinand的大碟,一聽,從此愛上。。數年前他們來伊館開演唱會,我都有去捧場!)

估不到,當年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,竟然感染了別人。。



K繼續口水不停,一邊吃著黑柏葉蝦子撈麵,一邊說:(Franz Ferdinand八月會出新碟,你看過段Trailer嗎?)



Z:(我當然看過啦!)Zenith看見他吃麵,不忘拿著桌上的余均益。Z:(試下點少少,包你話正,呢隻辣醬,包你食完之後,唔會食第二隻!)



K:(你果然識食!我當然知啦,因為我都係fans!)



十八歲與廿九歲,廿七歲與三十八歲,兩者果然有很大分別,彼此的成長,沉澱,蛻變,思想,視野開始接近,連口味也變得如此親近?

九年前無聲的告別,九年後意想不到地重聚,本來差不多在腦海完全淡出的過客,突然翻生,再次出現在生命裡頭。

相識是緣份,失去過,才懂得珍惜,所以,離開麵店時,他們已經在面書上連線,交換了電話。。



當Zenith剛上了巴士,收到Kay的Whatsapp:(今個星期日得唔得閒?不如回到老地方打籃球?)

劉森記麵家:深水埗桂林街48號地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