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

澳門:芬記燒臘



既然來到澳門,為何不吃個夠?當酒店的晚宴完結後,稍事休息一會,便連同新相識的年青食記,與澳門地膽M先生,一同出市區宵夜。

漫無目的在新馬路遊走,M先生突然說:(帶你們去一個地方。)

某條橫巷上,重門深鎖的舖面,看似沒甚特別,M先生說:(呢間燒味檔好正架,一到早上十一點多就大排長龍,賣晒就收檔!)


最後還不忘叮囑:(若是人龍太長,請繼續排,是值得去等。)



就在第二天早上,便再過來看過究竟,果然,這間名叫芬記的燒臘檔,只是十一點多,已經有很多人在檔口前排隊。



街邊的燒臘檔,老早在香港絕跡,一岸之隔的澳門,還保存著這種古早味。此檔口與昔日擺街邊的形式沒兩樣,只是將檔口推進去有瓦遮頭的地方,在荒廢的舊醫館借身還魂。



沒有花多眼亂的選擇,只有叉燒,油雞,與燻蹄三款,檔口只有兩個人打理,貌似元華的師傅,由燒烤到斬件一腳踢,另外的女人應該是他的妻子,負責添飯與收錢。恰巧這天碰著有大生意,一下字接上十多盒燒味訂單,唯有要等得久一點,排隊的客人當中,相信只有我是慕名而來的港客。



M先生對這裡的叉燒讚不絕口,是芬記最受歡迎的燒味,只見食客們單買叉燒,都買一百元免切,可想而知。



叉燒蜜味很濃甜,還有點點玫瑰露香滲出,烤得外層質感略黏口,揀著我最愛的叉頭吃,帶有烤得微焦的部份,香口中更發出燒烤的焦香,絕無花假。肉質軟淋鬆化,但未及我想像中般肥美,不過此叉燒的質素,輕易地打敗香港九成九的燒味店。再興不是他的對手,唯有新桂香可以與他叮噹馬頭。

燻蹄也是高水準,煙香濃烈,豬皮爽口,蹄肉鬆化而不帶粗糙。

叉蹄飯雙拼$37一盒,不設堂食,只能外賣,人在澳門流離失所,我可以去那裡吃?最簡單,拿著個飯盒邊行邊吃,叉燒的甜蜜與焦香,吃得連手指也差點吞掉。

過一會再路過該店,未夠一點,聽到老闆娘大叫:(叉燒賣晒喇,不如要油雞?)由早上大約十一點開業,最盡營業至三時。周六,日落閘休息,難怪有些網友慨嘆每次過澳門,無緣嚐到其燒味。



始終,澳門的生活節奏緩慢,有排都追不上香港的急促,但我喜歡。

一個人在澳門街,其實不會寂寞,有叉燒陪著你走,一生一世也不分,如果手上有瓶Vintage Port的話,更完美。

芬記燒臘:新馬路新埗頭街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