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

One week one rice:飯桌上的撈家



以前經常聽過一個頗招積的口號:魚翅撈飯。某程度上,是代表著當時的經濟狀況,全民皆炒樓炒股,贏一場馬閒閒地幾十萬,用到魚翅撈飯,與英雄本色內的Mark哥,用銀紙點煙一樣地囂張。

朱門酒肉臭,路未必有凍死骨,只是別人魚翅撈飯,我輩的低下階層,仍是以菜汁,蕃茄蛋,豉油。。。。。

還有豬油。


很多年以前,豬油是窮人之重要食糧,沒有三餸一湯,只有豬油撈飯,時代不斷向前進,現代人不敢領教,豬油成為瀕臨絕種的動物。

名食家蔡瀾先生,早前開宗明義,以豬油撈飯四個字,在九龍城開店,可惜,是蔡生的一廂情願,知音者少,不久便結業。




可幸地,遠在元朗的大榮華,還可以品種此味,以缽仔盛著白飯,伴以燒豬油,頭抽,簡直是仙饌,不用吃其他菜式,只要兩缽豬油撈飯,滿足矣。後來大榮華隨著梁文滔先生的名氣,與日俱升,一時之間,吃豬油撈飯成為潮流,識食之代名詞。




不過,近年聽說大榮華的豬油撈飯,也沒有以前般好吃了,四年前吃過,也有同感,究竟是出了甚麼問題?大約,是豬油不及以前的香,是豬隻問題,或煉油時候出了問題??



豬油撈飯當然不是大榮華獨有,在粉嶺聯和墟,以沙頭角客家菜作主打的新漢記,一樣有豬油撈飯,一樣以缽仔上白飯,但豬油的質素,遠不及全盛時期的大榮華,聊勝於無啦。

年前在某個名門之後的美食家,其高級雜貨店,有出售西班牙黑毛豬的豬油渣,加熱後溶化成豬油,用來伴白飯的話,可會多卻一份異國風情?

豬油,除了味道,還有,是回憶,以前我未懂得艾慕杜華,只懂看王晶的電影,用黑毛豬油來撈飯,心理上或者更高級,正代表著你今天告別市井,傾向媚外。



偶然去飲宴,面對著千篇一律,食之無味的宴會菜,除了開場前偷跳蟹肉伊麵之外,如何在無味炸子雞,一比九十九的紅豆沙內自處?



當蒸魚一上,不用多說,只著侍者:(唔該一碗白飯。)

魚肉可免,只是淋些豉油,薑蔥在白飯上,連吞兩碗,面不改容。

人生最無奈的事情,就是連唯一一位信得過的朋友,也變得面目模糊,近期在飲宴桌遇上的蒸魚豉油,完全是鹹得無道理,味精大過天,仆你個臭街吖。



兩年前,一個人在台北永康街,誤打誤撞入到去樂朋小館,一記黃金香蔥鵝油撈飯,絕對令我黯然消魂。



其實,鵝油是可以買走,二百多台幣一瓶,最後身上現金不夠。。。一個月後,友人西打哥送了一瓶給我,興奮得差點要與他擁吻!哈哈!

將蔥油略略加熱,然後淋在白飯上,結果,這一個月內,我黯然銷魂了很多次。

好了,去到這裡,你或者會問我:(你下下都撈得咁平民,有無試過,撈得豪華一點?)



數年前與幾位麻甩老友,在天香樓聚首,隨意將蟹粉劈在白飯上。。。

味道如何?我想也無須再多作解釋,不過,我還是喜歡用蟹粉來伴麵多一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