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

當我想起。。。。。陳百強



上星期六晚,商台為陳百強,舉行記念他的拉闊演唱會,請來一眾流行歌手,來重新演繹一首首丹尼的經典。。。驚覺,原來他走了二十年。

雖然當晚我不是座上客,當看過朋友 YFL 先生的相片,心裡泛起了一陣陣漣漪。



回到八十年代的本地樂壇,原創歌曲不多,改編歌在市場佔有率眾,粗略估計,我想大約也有六四之分吧。但是,每一位歌手,也有其獨特的個性,偶像真的是偶像,高不可攀。要在名店,高級咖啡室才能碰見他們。並不似今天的阿豬阿狗,連那些𡃁模都話要走去唱歌,聽到真係火能滾,繼而掉那星。但你有你罵,那邊的迷歌迷姐,還不是有你無你地追隨?

阿倫,哥哥,梅姐之外,丹尼仔亦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歌星,無論帶點中國風如偏偏喜歡你今宵多珍重,民歌風格的突破,帶點悲情的一生可求,強勁節拍的地下裁判團等等,也難不到他。說回來,因為地下裁判團,所以我才認識Pet shop boys。當然他有很多經典作品如深愛著你漣漪幾分鐘的約會等等,不能盡錄。。可是現今年青一輩的樂迷,也未必聽過他的作品。(近期有好幾個廣告,採用了他兩首經典。)

早前拿回丹尼仔事業低潮期推出的大碟,當我想起你來聽,唱片封面上沒有他,只有一位少女。

主打當我想起你,每次聽也將自己投射在歌詞,感到更加傷感。同碟中的偶像,更是我最愛的丹尼作品之一。

偶像

漂亮面龐
留住每位過路人細心欣賞
青春奔放
紅日似的透著金光
怎可抵抗
謎樣似的引力凝住這印象
一收一放同樣博得即熱鼓掌
今天的他不錯是偶像
每一分姿采 為萬眾仰望
可知他的心卻是兩樣
有幾多悲傷 有幾多驚慌
天天心中都背負重量
每一分偏差全受到注望
他的一生包括淚與汗
統統基於觀眾著想
要用藝能
來讓每一位觀眾悉心欣賞
要用熱情
燃亮這刻燦爛星光
不想估計
來日有幾個路人願意再望
只想可以
留住每一片段感想

此曲在他與華納的鬧不和的時候灌錄,那時候我只得十歲,少不更事的我,只覺得是一首好聽的快歌,今日再細味歌詞,才驚覺陳百強對自己的認真,執著。

後來四大天王冒起,或許他實在太多悲傷同驚慌,背負著不能承受的重量,壓力。結果仰藥昏迷,昏迷年半之後,便離開我們。

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