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安南越南餐廳:我似一葉浮萍



東南亞菜的形象一向不高,早以被外間標籤為平價菜式,但身為大都會的香港,也應該有一些帶點型格的東南亞餐廳,這樣才算多元化。

剛剛進軍銅鑼灣利園一期,越南餐廳安南,正好是一個例子。


身處利園的黃金地段,當然非泛泛之輩,這間安南是來自越南的餐廳大Number -  Nam An Group,由香港某間飲食集團引入,來到香港,將名字掉轉為安南。



法國人曾經統治過越南,這一點也不用多解釋,除非你連簡單的通識也不懂。像我們曾經被英國人管治百多年同樣道理,正因如此,在菜式上或多或少滲進一點點西洋風味。




既然是走高級路線的越南餐廳,環境當然較為典雅,柔和,花花圖案的地磚挺具歐陸風情,而卡位,與VIP區的木圓桌,木椅,則帶有東方的典雅。當東方遇上西方,優雅中而不失傳統,最受時下食客,尤其是外國人歡迎。

有幸沾S先生的光,得以有機會出席日前的午餐飯局,與其他朋友們一起坐在這裡,品嚐北,中,南越的菜式。

北越南越可能大家都有個概念,西貢河內胡志明,就算未去過越南,也會聽到這些越南城市的名字,至於,中部的順化,知名度或有所不及,坊間的越南菜館,絕少以順化菜作主打,極其量是順化豬手。



是日午餐第一道菜,順化浮萍餅,是當地的街頭小吃,與我們的缽仔糕有雷同之處,最大分別,相信是顏色,以米漿蒸成的浮萍餅,連質感也與缽仔糕一樣,軟糯中帶彈性,當然面頭的蝦肉,蔥粒,也功不可抹。



吃的時候,記得下點特別調教的魚露,其鹹鮮的香味,更能提升浮萍餅的味道。見桌上多了一碟,我不客氣了。



不喝33啤酒了,試試餐廳的雞尾酒吧,Saigon Ambarella是否來自西貢?我就不太清楚了,此雞尾酒用橡果,石榴糖水,橙汁,青檸,Ginger Ale調製而成,酸酸甜甜,我想女生們會喜歡。



個人比較喜歡熱情果莫都,Passionfruit Mojito,或者,我一向愛喝Mojito,還有Rum的香氣,是吸引我的最大原因。



安南春卷貌不驚人,內裡包著蝦肉,豬肉,蟹肉,三種肉一起切碎,再加上迷絲,蔥粒。難得入口不感覺油膩,只覺得香脆鬆化,伴以紫蘇葉吃,有助減低熱氣感。



熱辣辣的春卷之後,由安南藕藤沙律接力,絕對是一個很好的緩衝,整體感覺酸甜,清爽,蝦肉新鮮,藕藤爽口,生菜同樣爽脆而不失水份,魚露的鹹鮮與青檸的酸度,是令人開胃的根源。



一豬兩味的安南炭燒豬肉,烤得陣陣焦香,醃料的濃甜,完全地發揮出來,豬扒入口鬆化不硬,另一款是豬肉餅,感覺鬆軟可口,伴些檬粉,再下點魚露同吃,就是一道豬肉撈檬了。



當椰青大蜆上桌時候,主辦單位提醒大家:(不要忘記喝椰青水!)

果然,蜆肉,香茅,辣椒,胡椒的精華,悉數被椰青水吸收,鮮甜,清香,辛辣,連同椰青水本身的鮮甜,數種味道紛陳,我還未及抹咀,不禁地說:(此道菜只喝湯汁也可以!)當然,蜆肉質素亦不錯啦。



蜜汁燒雞用本地光雞,先用蜜糖,魚露等材料醃過,然後放入焗爐烤便成,雞皮爽滑之外,每口都是香甜的蜜汁,與惹味的燒烤香,皮下肉嫩滑有彈性,旁邊的糯米餅也是不能錯過之物。



安南酸子蟹,用上斤半的肉蟹,價值$480,除了酸子,更加上黑胡椒等材料炒,酸甜中帶有辣椒的惹味,滲進肥美嫩滑的蟹肉內,還須顧及儀態?用手拿著來吃,才是正確的態度。



牛肉粉是我一向看重的部份,試一口湯,濃甜中帶清鮮,沒有令人感覺混濁的模糊感,河粉細滑如脂,牛肉質素也佳,只是,上桌時,牛肉已差不多全熟,對我這個牛肉粉狂迷來說,見狀未免有點失望。不如,下次試試牛肉與湯粉分開上,或者牛肉在最後關頭才下,效果一定會更好。

香草,芽菜另上,是拉差亦不缺,若果一間越南牛肉粉店,沒有是拉差的話,我會拍檯的。



以清新的椰青果凍,把守這頓越式午宴的最後一關,幸不辱命,清新爽甜的感覺,是美滿的結局。

常言道,有時出席飯局,都會有錢放入我口袋,像這天的順化浮萍餅,椰青蜆等菜式,與這般優雅的環境,得以令小弟大開眼界,活到老,學到老,吃到老,做人,就是要終身學習。

安南越南餐廳:銅鑼灣利園一期四樓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