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

添好運點心專門店:識時務者為俊傑



有些台灣人心裡總有個疑問:為何香港的酒樓,酒店中菜廳的晚飯時間,沒有港式飲茶?

一般,飲茶是屬於早上至下午,而且,所謂的港式,都是由廣州傳過來。小時候經常看見酒樓,以羊城美點作招徠,就是這個意思。只不過香港貴為國際都會,將飮茶文化發揚光大。想全天候吃點心?只能光顧點心店。

四年前的三月,旺角廣華街的小小點心店,添好運,突然平地驚一聲雷爆紅起來。全因是主理人麥桂培先生,由米芝蓮三星食店龍景軒走出來,自己開店。價錢經濟,點心水準甚佳,尤其是雪山叉燒包,擺明是向龍景軒的雪山牛柳包致敬之作,估不到,成為了添好運爆紅的主要功臣之一。



在當年年尾,添好運成為米芝蓮一星食店,故事情節有如大衛打到哥利亞,草根食店與福臨門等名牌齊名,誠為一事佳話。自此,除本地人之外,客路更多了不少外國遊客,與大陸,台灣的遊客們,偶爾在網路上,看到慕名而來的台灣旅客,吃罷大讚,更說是全球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廳。

當有記者問到培哥,拿下星級食店之後,會否加價,或者擴充營業,培哥則有以下的答案:

( 一開分店,質素就差。同埋我都是草根出身,唔加價啦!呢啲錢唔係我賺!)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hkdailynews.com.hk/news.php?id=73279

三年多後的今天,添好運已經連開四間分店,更攻陷新加坡,年中曾到過台灣客串,與當地的君品酒店中菜廳合作,推出限定套餐,價錢要二千八百元台幣,折合八百多元港幣!比龍景軒的中午時段消費,高出一倍。

所以話,只要有財路,甚麼說話也可以推翻得一乾二淨,識時務者為俊傑,那怕他日被人翻舊賬?

我一直有個疑惑,廣華街本店已搬遷至大角咀奧海城,究竟,那一間才是本店?由深水埗店頂上?抑或奧海城是廣華街的延續,我真的不大清楚。



不過,奧海城店與廣華街的最大分別,除了店舖門面頗像一間咖啡館,內裡面績比廣華街大很多,晚上時間前來,不像以前要等上一,兩小時,無須排隊,直行直入。



基本上,到添好運吃點心,不出數款招牌,即叫即蒸是一貫之傳統。



由未摘星的$16,今天的$24一籠蝦餃,外表看似實淨,當我用筷子一夾,外層的澄皮即破,弱不襟風,蝦肉有如龜頭外露,我經常說若果蝦餃皮有缺陷的話,餡料怎好都先打個七折。



妨且,此蝦肉沒甚味道,肥豬肉與荀絲也沒有多一點。。。對不起,$24一籠蝦餃,我是有點要求的。尤其是身處米芝蓮一星食店,這是人之常情。



陳皮牛肉球做得鬆軟,香茜味突出,肉香亦不缺,絕對是自家製作,外面很多地方的所謂山竹牛肉,只是交來的雪藏貨,當你去涼茶舖,或一些下三流的點心店,酒樓,其山竹牛肉,基本上是不會吃出任何分別。




然而,酥皮焗叉燒包的水準依然,包身脆口中帶鬆軟,內裡的香甜叉燒餡,軟淋鬆化。



煎蘿蔔糕別來無恙,還是吃出香甜的蘿蔔絲,但是跟蘿蔔糕上的辣醬,已不是當初的余均益。較早前有蘋果日報記者,曾經對我說過:(現今添好運因為成本問題,不再用余均益了!)

唉,小店年代就不惜工本,越做越大則要像企業一樣地機關算盡,與何洪記一樣,自甘墮落。



有台灣朋友早前曾在君品酒店,品嚐添好運限定點心,當那邊酒店桌上的酥皮叉燒包,賣到$100台幣一個,而我這晚踏著拖鞋,在奧海城店吃著$19三個的酥皮叉燒包。。。

不論有沒有星也好,添好運始終是平民,硬將草根當上品,整件事忽然感覺很庸俗。要吃,還是來香港吧,雖然,水準不復當年,是事實。


承培哥之貴言,一開分店,質素就差。不知道今天的他,還記得在數年前,曾經說過這番話嗎?

我在四年多前,初訪添好運的文章:http://www.openrice.com/restaurant/commentdetail.htm?commentid=1987172

添好運點心專門店:大角咀海庭道18號奧海城二期G樓72號舖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