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

稻庭養助:三百多年歷史的烏冬



紅磡民泰街一帶,與土瓜灣北帝街一樣,經常新舊交替,多年以來,好像只得美國寶遊戲機中心,仍舊屹立不到。(一笑)

這數年間,此街出現過不少餐廳,有雞煲,台灣料理,米線店,泰國菜等等。。。漸漸演變成為另一條食街。

最近進駐的新成員,不是甚麼二打六,而是來自日本,三百多年歷史的稻庭烏冬,佐藤養助





鼎鼎大名的佐藤養助,可以說是稻庭烏冬的祖先,三百多年前開始製造烏冬,開店也有一百多年歷史。流傳到今天,已經是第七代了,說他是日本飲食文化遺產,也不為過。其他有關佐藤的背景,我不再詳述了,自行上網google吧。究竟,紅磡新店是否與圓方商場內的稻庭烏冬一樣直屬經營?那就不得而知。




稻庭養助的門面,帶有濃厚的和風,晚上時份,差不多坐滿客人,我問店員:(這裡開了多久?)



店員:(上個月一號開始營業。)

雖然是主力稻庭烏冬,但餐牌上亦有其他料理供應,如天婦羅,串燒,沙律等等。



烏冬有分兩種,冷吃與熱吃,份量有分大與小,最貴的海老天婦羅,不論是冷吃或熱吃,大份量價錢$98,小份量則$78。

本來,吃稻庭烏冬最好是冷吃,但點菜時陰差陽錯,選擇了湯烏冬,算罷,將錯就錯,說不定會有更好的經驗?

不知道是廚房人手不足,或客人太多?待了半小時,我的烏冬還未上桌,最後我的烏冬與隔離桌的客人,同一時間上桌,而隔離的客人,比我遲大約十五分鐘入座。以前年少氣盛的日子,當遇著這種遲來先上岸的情況,我會忍不住破口大罵的。



店員可能察覺到,我那副等得不耐煩的咀臉,即刻奉上一客沙律,說是為了令到我久等,而奉送的小吃作賠個不是。

既然是免費,也不能要求多多,禮貌地收下,沙律菜新鮮,便是了。




我的湯烏冬,配以海老天婦羅,細份量看似不多,兩隻炸海老的水準,當然不能與城中天婦羅名店相比,外層金黃的炸漿不算很厚,香脆鬆化,乾爽不油,蝦肉鮮甜,以一間不是以天婦羅作主打的日本料理,能夠做出如此水準,已經值得一讚。



稻庭烏冬呈幼身,入口滑如脂,還有彈牙的口感,用力吸一口,直搗喉嚨,用舌頭去認識三百多年的歷史,只是歷時數秒鐘。



清澈的木魚湯底,淡雅中帶清香,作為稻庭烏冬的拍檔,鋒芒不要大露,否則便搶去烏冬的鋒頭,簡簡單單,已能帶出稻庭烏冬之美。



餐廳的一角,陳列著佐藤養助的烏冬,有興趣的話,可以買走,但價錢不便宜,一盒三份烏冬,多謝$300。



要是我買回家,恐怕處理不當,糟蹋了別人三百多年的心血,還是要再來這裡,放下$98+10%,一嚐冷稻庭烏冬。

稻庭養助:紅磡黃埔新村民泰街27號地下A1舖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