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蛇王如:秋風起,三蛇肥



正所謂不時不食,秋風起的下一句是甚麼?當然是三蛇肥,兩者有如連環扣,不可分割。

為何秋風起,蛇就會肥?因為蛇會冬眠,之前要作好準備,儲肥個身體過冬,道理非常簡單。

以前很多蛇店,夏天索性放暑假,或者賣其他東西,入秋才能龍飛鳳舞。

數年前,曾到過元朗的蛇王如,品嚐過一頓由頭蛇到落尾的蛇宴,價錢相宜,蛇羹做得不錯,其他菜式如炒蛇皮,椒鹽蛇碌,令到當時的我大開眼界,正所謂食髓知味,之後的一年,再來一局,風采依然。



時間過得真快,上一次人在蛇王如,她陪著我吃蛇羹,一早化作小弟其中一段甜蜜的回憶,閉上眼似是昨日,其實,已是四年前的往事。



回頭已是百年身,細碗蛇羹的價格,加至$40大元,大碗的話,$56,不能說一聲通漲逼人矣。



似乎,蛇羹加上江太史的名字,是信譽保証?平心而論,其做法是否依照江太史就不得而知,但是我在上環桃花源,吃過其得到江太史家廚真傳的蛇羹,與蛇王如的粗獷風格,完全南轅北轍。



蛇羹質感適中,不會杰如鼻涕,亦不會稀如開水,有些地方魚目混珠,加上大量雞肉搏大霧,這個蛇羹大約用上三數種蛇,是甚麼品種我不知道,單看一絲絲粗身,連著骨痕的蛇肉,還奉送點點蛇皮,我想沒有判斷錯誤吧。蛇肉質感嫩滑,味道鮮甜,雖然加了價,幸好水準保持。



吃蛇羹的配料,不出檸檬葉,菊花瓣,與薄脆,前兩者我可以不下,但不能欠缺薄脆,當我每次吃蛇羹,桌上的薄脆,便成為重災區,小時候上茶樓,為了吃薄脆,而叫一碗皮蛋瘦肉粥。



直到今天,習慣仍沒有改變,為吃薄脆而吃蛇羹,目的是為了那種隨心所欲,吃得痛快的薄脆。像我為了一親余均益香澤,而走去吃炒麵,炒河的相同道理。一時之間,蛇羹與薄脆的角色彷彿掉轉,究竟,誰是真正主角?



一圍十二人的全蛇宴,由七年前的$2800,四年前的$3100,加至今年的$4680,升幅比恆生指數更甚。

蛇王如:元朗大馬路60號地下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