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

文記傳統車仔麵:煎釀三寶血淚史



小時候的口味,永遠是最純真,最懷念,當你想起小時候的味道,又再想起那些年,無牽無卦的時光。

也不知由幾時開始,與煎釀三寶結緣,大約,由中學時代說起吧。沒錯,就是黃金廣場外面繁華盛世的光輝歲月,那邊我在篤魚蛋,吃炒螺肉,而同學仔們在另一檔買來數件,剛炸起的煎釀三寶,懶理熱氣不熱氣,吃了才算,然後轉個身,將褲袋僅餘的輔幣,買一杯崩大碗,噢,那陣青草的味道,正代表著在昨日青蔥歲月,分擔失意,分享笑聲。

曾經,我們打個有趣的比喻:(在煎釀三寶裡面,你屬於那一件?)

同學A:(我認我脾氣大,尖椒最啱我,夠辣!)

同學Y:(紅腸啦,反正我喜歡吃紅腸。)

同學L:(哈哈哈,你地成日話我肥到成個波,就炸魚蛋啦,圓碌碌,幾可愛。)

我:(我愛豆腐多過茄子,就豆腐啦!)

回頭,已是百年身,當年其中一個陪我掃街的同學L,已離開了塵世差不多二十年,偶爾想起他,心裡還是黯然,傷感,雖然後期你與黑社會為伍,與我逐漸疏遠,但是我還相信,你本性仍然善良,為何你走得那麼早?

在走過煎釀三寶的歲月,除了舊同學,還有初戀女友,十多年前某一個天,上慣西餐廳,酒家的她,忽然帶我去一間其貌不揚的潮州店,我很記得,這間簡陋的食店,位於銅鑼灣已拆卸的總統商場對面。

她二話不說:(來一碟煎釀三寶!)

這一刻,驚覺我其實不太了解她,原來,她也好此道。

其他吃過的菜式已記不起,但吃著辣得噴火的尖椒,辣到口腔內甩皮!

九十年代尾,世紀初的網上世界,沒有部落格,社交網站的日子,流連最多的是新聞組,當時已經開始搞飯局,藉此認識了不少同道中人,來自不同階層,其形勢複雜程度,不下於今天的飲食圈子。

其中一位網友,給予別人的形象高高在上,每次只會上較有格調的餐廳,不貴的不吃,對平民化的美食看不上眼。又說這些無營養,那些有毒之類的掃慶說話,所以,我不大喜歡與他同桌。

有一次,他說到煎釀三寶:(哎呀,見到果缸滾油就真係驚,究竟用過幾多次的萬年油?好唔衛生,我就一定唔會食喇。)

不諱言,我是掃街掃到大,一直與這般他口中的萬年油交手多次,身體內在的基因,早已適應萬年油炸出來的炸髀,煎釀三寶等等,多年以來,相安無事,如何?



當然,此君嫌棄我出身寒微,逐漸淡出這個圈子,從此斷線,事隔數年後,我在旺角街頭,再度重遇他,看見他吃著當年斬釘截鐵不會碰的煎釀三寶!!

我看著他,他好像認不出我,繼續享受著手上的茄子,豆腐,這刻我的腦海,忽然向著壞的方向去想:(他是否破了產?)目光與腦海的想法,轉瞬即逝,一晰間,他已煙沒在人海中。

近年接觸不少酒友,有次說到食物配酒,其中一位酒腳提議用一隻酒,來配搭煎釀三寶。

我:(哈哈,可以用Riesling,或者Chablis都得!因為前者配得辣,後者可以配炸物。)

另一位飲大兩杯的酒友插口:(食煎釀三寶唔使咁扮嘢,梗係配啤酒啦X你!)

係喎,本身是草根的煎釀三寶,由草根的語言說出,特別有說服力,不用多說,大支青島,越凍越好,唔該。

十年前在北角渣華道某間小店,$5可以買到六件煎釀三寶,今天百物騰貴,我家附近的小吃店,$8四件,享譽九龍灣,由牛下年代賣車仔麵,賣到煎釀三寶開巷的文記傳統車仔麵,$10四件,$20九件。

好吃的三寶,新鮮熱辣是基本,還有豆腐炸得香脆之外,內裡還嫩不嫩?青椒,紅椒,尖椒炸後會否太乾?茄子炸得外脆內嫩嗎?魚蛋彈不彈牙?



當然,有些檔口將三寶炸完又炸,吃下去感覺盡是油澀,文記的煎釀三寶很搶手,一到黃金時間,檔口外面有很多食客買外賣。

魚肉打到起膠,外脆內彈牙?豆腐外脆內嫩,青椒,尖椒,茄子保持水份,入口沒有惱人的澀味,文記做得到。



難怪街口的老牌豆品店,兼賣煎釀三寶,$12九件較文記便宜,依然門堪羅雀,因為,食客的舌頭,是最誠實,看見沒甚生氣的茄子,青椒,還會起頭嗎?



在社會日漸崩壞的今天,連選擇電視節目也沒有自由可言,此時此刻在飲食層面上,慶幸還有選擇權,星期天的晚上,在文記一邊吃著煎釀三寶,一邊看著食店內的電視。。

雖然,再看不見雞汁的哈哈哈哈,但是。。。。仆你個街,亞視嚟架喂?!

文記傳統車仔麵:九龍灣牛頭角道55號利基大廈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