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你是八十年代:Rainy days, never say goodbye



日前晚上的飯局,突然興起回帶一番,年青的食記J,熱愛他還未出生的年代,八十年代初的文化。

談到阿倫,說到愛的根源,我說:(三年班的時候,我已經識背碟內所有作品,包括觸電舞!)

J:(欠了你都好正!)

我:(還有我愛雀斑!)


當年,我也曾喜愛這首作品,就是我愛雀斑,才認識原唱的Gazebo "I like Chopin"。

說回我的小學時代,與大部份男孩子一樣,都是阿倫的歌迷,由"愛的根源"開始買卡式帶。此大碟在當年流行程度極高,愛的根源,愛在深秋,誰可改變在今天已成不朽經典,連我身邊一些八,九十後的朋友也聽過,但這三首統統不是小弟最喜愛的作品。

夏日寒風?哈哈,這首歌當年比人改成"龍虎豹好睇,好睇,但係好鬼貴!",以市井方式,令到這首歌唱到街知巷聞。連帶龍虎豹的銷量突然激增,不知道當年龍虎豹仝人,有沒有多謝改編此歌的口痕友呢?

其實,大碟中我最喜歡的,"都市戀歌","酒紅色的心",與"我愛雀斑",都是在當年不算太hit的作品。



"我愛雀斑"最吸引我的,就是開頭的一段鋼琴intro,八歲時的我,只懂說好聽,不懂去深入研究,阿倫為何會愛上雀斑?沒有想得太深入。去到中學年代,才接觸上原曲"I Like Chopin",原唱者是意大利男歌手Gazebo,較"我愛雀斑"早一年推出。可想而知,當年的改編效率是如此地快。



細聽之下,原來隻雀斑,連編曲都近乎一樣,鋼琴的intro,比阿倫的更加有class,更感Luxury。後來才知道,這段鋼琴intro,原來是帶有蕭邦風格,切合本身的歌名"I Like Chopin"。整首歌充滿著歐陸情懷,用鋼琴去彈出浪漫,淒美的失戀心情。此曲在當年歐美樂壇大紅,在多國流行榜成為No 1。

Remember that piano
so delightful, unusual
that classic sensation
sentimental confusion
used to say i like chopin
love me now and again
rainy days, never say good-bye
to desire when we are together
rainy days growing in your eyes
tell me where's our way....



事隔八年,草蜢繼阿倫之後,再改編此曲,名叫"再見Rainy days"。同原版同阿倫的版本不同,畢竟年代不同了。(再見Rainy days是1992年的作品。)所以編曲較為重一點點dance beat。完全不同感覺,珠玉在前之下,我還是愛"我愛蕭邦"。

I like Chopin與我的iPOD常在,坐在咖啡館,帶著耳筒,閉上眼。一段華麗的鋼琴intro有如時光機,將小弟的靈魂。帶回去小學二年班的時光。。。

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