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

豪氣干雲威利來



干邑這兩個大字,彷彿是屬於上個世紀,七,八十年代的名字,小學時候已經看過某個干邑名牌的廣告,曹查理化成大豪客,葉麗儀一身性感打扮,大叫:(Hey big spender!)

沒錯,近年的飲酒潮流,差不多是葡萄酒的天下,清酒,啤酒,威士忌,甚至伏特加,干邑在那裡?朋友們一聽到干邑,自然地與老土兩個字掛勾。更聽過某朋友說:(干邑與夜總會共同進退,兩者唇齒相依,一起風光,一起息微。。。)

今時今日,真的會有人飲干邑嗎?

有,那個是我舅父。

他差不多七十歲,每次食飯,總要喝兩,三杯干邑才心息。連家母也沒有辦法阻止,哈哈,我公公是劉伶,喝酒喝到八十多歲,近年才戒掉,現今九十歲仍然老當益壯。我姨姨的酒量同樣非淺,幾個表兄弟姊妹亦然,唯獨是家母不大喝酒。難怪她很擔心我們的健康,當我每次在她面前喝酒,她總會面有難色。



至於,現今的一代,還會飲干邑嗎?

當小弟應邀出席,早前的威利來干邑品酒會,主理人之一陳陳,問桌上的賓客一個問題。。

(你們上一次飲干邑在何時?)

唔。。。。。也很久了,我家有兩,三支干邑,但真的很少喝,不過,會用在其他方面,例如,打邊爐的時候,加少少干邑在沾配料的醬油裡面,那陣味香到呢。。。。



趁這次威利來干邑,在喜來登天寶閣舉行的品酒會,得以重新認識,干邑的定義。

一直以來,干邑都是那個四大品牌壟斷,名字響得連小朋友也懂。威利來的特別之處,獨立經營之外,其酒莊Château des Plassons,長年都是作人嫁裳,供應原料給其他干邑品牌的無名英雄,數年前被收購,建立了自家品牌,威利來。做了配角多年,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。



當日威利來總共提供了五款不同的干邑,包括V.S.O.P ,Napoleon ,X.O,Extra, R.40 ,給我們一眾出席賓客品嚐。

VSOP的淡麗顏色下,滲出不太強的香味,少許杰身,甜度亦與香味一樣不太強,整體感覺較爽。

XO的個性與VSOP南轅北轍,很強的車厘甜味,入口舒暢柔順,結尾悠長。



Extra來得更重口味,像我近日常喝的蘇格蘭Islay Ardbeg 10 years純芽威士忌,那種強橫,霸道的個性。

R40用上過百年的橡木筒釀製,甜中帶圓滑的香味,細意品嚐之下,還感覺到點點車厘的味道,酒身豐滿。

要數到個人最喜歡的,就是帶有深色外表,糖漿的甜,收結圓潤的拿破崙,價錢大約五百多元一支,非常抵飲,值得擁有一支來看門口。

當我下次再拜訪舅父家中,帶同威利來的拿破崙上門,我說:(舅父,是時候試試新嘢喇。。。)



他見狀一定大喜,而我亦會比家母鬧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