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天香樓:六年一度蟹粉花雕聚



有些飯店,一生人總要去一次,尖沙咀的天香樓,是其中之一。

在我匆匆三十多年人生之中,已經去過三次,可說是死而無憾了,有朋友打趣地說:(咁你快啲死X咗佢啦!)

且慢,我還有很多事未做,還想繼續去天香樓。。。事隔六年,終於再一次踏足天香樓的大門。

六年前的同一個月,與三位朋友前來吃蟹粉,喝花雕,不亦樂乎,對I先生的一席話印象猶深:(同人話未食過天香樓,仲使出嚟行?!)

事隔六年的今天,差不多以原班人馬再訪,另外加入數位朋友。K先生對我說:(真係多得你,想約身邊朋友來這裡晚飯,實在很難。)

天香樓出名貴,眾所周知,最低消費$700一位,非人人可負擔也。老實說,$700在天香樓,難以見真章,當你吃蟹粉,喝花雕,吃黃魚。。。每人大約$1000啦。



有說自從天香樓的主理人,韓老先生仙遊之後,水準大不如前。我深信天香樓的後人,不斷為保著這塊招牌而努力,這一點,我倒也不大擔心。



前菜例牌的醬蘿蔔,是令人會上癮的,吃完一件又一件,差點想問問老侍者,可否打包回家?





醬鴨,醉乳鴿,馬蘭頭,腰片四小碟,最喜歡醉鴿的酒香,把肥美的鴿肉,帶出那種醉人情懷。



不要看搶腰片很簡單,將腰片爆香便算,如果腰片本身處理得不好,會有一陣臭味,區區的腰片,實在難不到天香樓,爆得很香之外,腰片嫩滑得來,更沒有那陣難頂的臭味。



有說龍井蝦仁,是天香樓跌Watt幅度最大的菜式,單看這晚的龍井蝦仁,鮮嫩雪白的蝦仁,帶出清幽的龍井香,我不肯定是否水準已止跌回升,用爛船都有三分釘來形容,或會更加強我的語氣。



$72一隻,壯碩的田雞腿,外脆內嫩,耍些椒鹽更添惹味,K先生說從未吃過這般美味的田雞腿呢。我曾說過,天香樓的田雞腿,有如基因突變,為何會那麼大隻?



鱔背外層酥化,而鱔肉亦很纖嫩,若是廚師功力差一點,隨時淪為鱔背乾了。



來一尾煙燻黃魚,中份量也要過千,數年前曾在杭州酒家,吃過相同菜式,價錢則低一截。不過,天香樓的煙燻黃魚,上桌的一刻,已經感受都那陣強烈的煙燻香,滲進黃魚的每一吋,我尤其最愛黃魚的腩位,鮮香與煙香的美妙組合,加上肥美嫩滑的魚肉,我還可以說甚麼?



近年天香樓的東坡肉,同樣被批評水準不及從前, 是晚的東坡肉份量十足,只是再沒有第一次來的時候,與東坡肉有過最美的邂逅,初戀,從來是最令人難忘,往後遇上的,縱使不乏美女,但感覺再沒有當初的強烈,像這個晚上,當我吃著東坡肉時,不斷地想當年。。

話須如此,人,是要向前看,即刻點兩盅蒸飯,以東坡肉的醬汁來伴,來到這個地步,只取其汁也可以,撈白飯無以尚之。



還記得當年在開飯網,為天香樓寫下食評,大讚蟹粉伴麵,結果被那位殿堂一哥揶揄,說蟹粉當然是用來伴飯,伴麵只是不懂吃的表現。。。

批評我口味?我還要對你客氣?我也不是弱者,相隔不久,再為天香樓撰文,反擊此君的批評。事隔多年,赫見其手下在食評上,對蟹粉伴麵大讚特讚。。。古某見狀,情何以堪?



價值超過二千元,大份量的清炒蟹粉,八個人可以分到幾多?大約每人兩羹份量,貪心的我,當然想分多一點,其實很簡單,再加錢來一碟。



用上最肥美的大閘蟹,拆出的蟹黃,與蟹肉炒出磅礡氣勢,用來伴粗身的上海麵。。。。



看圖,不解釋,當你吃過以後,保証你會想著,下一碗會幾時吃。





一斤花雕索價差不多$400,當你試過之後,便會不能自拔,這裡的花雕以新舊紹興酒配對,調出來的就是芳香,醇厚,令人蝕骨銷魂,索一索,舒筋活絡,精神爽利。來來回回,八個人喝了兩斤。未喝過天香樓的花雕,等於沒來過。



炒蝦拆蟹也不忘吃碟菜,雞油豆苗是時令之選,豪氣一點可以來個蟹粉扒豆苗。



最後的酒釀丸子,免費奉送,多年如是,老店員笑說五十年不變。

我:(老字號堅持五十年,我們的特衰政府,十五年已變!)



在天香樓牌坊下飲酒論英雄,談談德國隊半力贏英格蘭,談談來年有甚麼大計。。。

朋友們說:(不如,一年一度天香樓飯局,我不想又要等另一個六年!)



如果,去到我花甲之年,天香樓仍在,香港,還有一點希望。

天香樓:尖沙咀柯士甸路18號C僑豐大廈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