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怡東軒:新廚上任



文華東方酒店今年踏入五十周年,而其姊妹怡東酒店,亦步進第四十個年頭,不過,沒有像前者般大肆慶祝,但酒店的餐飲部,近期有不少動作,像一樓咖啡室在早前與宜蘭度小月合作,推出限定餐單,頂樓的Tott's剛轉了新大廚,一向穩打穩紮的怡東軒,同樣有一番新氣象,兩個多月前,本來為文華東方中菜副總廚黃師傅,轉過來怡東軒,擔任總廚一職。


由中華廚藝學院出身的黃師傅,擁有大師級中廚師課程證書,更曾在飲食比賽上拿得大獎,實力殊不簡單。有如此這般亮麗的履歷者,實在不多。



是晚應怡東酒店之邀,來一試黃師傅的手勢,有見及此,我找來年青飲食記者朋友J先生,與我一起赴會。




菜單早已安排好,頭盤三味,都是小巧的份量,由柚子醋浸小青瓜開始,繼而一小件蜜汁一口叉燒,取自豬頸背的部位,肉質特別爽,饒富肉汁,外層烤得充滿蜜味的香甜,一口?實在太少了,我來兩口也沒有問題!



不過,接著的蟹粉金磚豆腐,就真的來兩口,因為J先生不吃蟹,給我吃多一件,濃厚甘香的蟹粉連蟹肉,配以炸得外脆內嫩的豆腐,有如天使面孔,魔鬼身材混合體,定力少一點也把持不住。




一人前的桂圓蓮子百合燉烏雞,,所有材料悉數在茶壺裡面,香甜的桂圓,與烏雞的清鮮渾然天成,每一口,都是超濃縮的鮮甜。



每人有一個故事,就算是一道菜式,背後都有一個故事,賣相像摩天輪的漁港故事,內容為甜酸脆鱔柳,花膠釀竹笙配金湯雲腿南瓜汁。

摩天輪真身為鱔骨,能夠像鱔肉起骨後,還保持完整的骨格,物盡其用,做成鱔骨摩天輪,雖然不能吃下肚,但在視覺上先勝一仗。



鱔肉以陳醋作主調,適中的酸甜度,被鮮嫩的鱔肉吸收,同時間亦不會搶去鱔肉本身的鮮味,一舉兩得。



竹笙與花膠兩者都是無味,黃師傅以甜而不膩的雲腿南瓜汁,來帶起釀上花膠的竹笙,挺有心思。



醬燒牛肋骨看似大智若愚,濃甜的醬汁,完全逼進軟淋的牛肋肉,兩者絲絲入扣,尤其是連骨的位置尤其甘香。連帶著蔥花的醬汁,用來伴白飯,吃到一滴不剩。



當全城聞雞汁色變的今天,此道原個雞汁野生雲耳煮萬壽果,雞汁兩個字會否成為負資產?哈哈,黃師傅說這個雞汁是用上新鮮雞提煉出來,絕對那個品牌的包裝貨,大家可以放心食用。



萬壽果與鮮雞湯本為清甜之物,只是薑絲略嫌下得重手少許,這一點要留意。



微涼的天氣下,一記竹絲雞臘味粒煲飯,既滋陰,又溫暖,竹絲雞與臘味有如飯焦,另外分一碟吃,煲仔飯底做得筆挺,吸收了臘味香,略施少許醬油已很美味。



內有乾坤的陳香八寶燉蜜梨,原隻鴨梨挖空釀入杞子,圓肉,蓮子,海底椰等等,再塗上花蜜原隻燉,無論是煙酒過多,睡眠不足,喉嚨痛,聲音啞,一個搞掂晒!

古代有孔融讓梨的故事,當每人一個八寶燉蜜梨,對不起,寸步不讓。



小時候經常在酒樓飲茶吃到的俗稱菲林卷,近年差不多在市面絕跡,要走到老遠的大帽山彩龍,才能拾回童年回憶,怡東軒將菲林曝光,經典再現,黑白芝麻卷份量小巧,一口一件,一口都是小學年代的天真無邪歲月,你沒有這種回憶,是吃不出其味,所以,食物除了味道,還包含著個人感覺。



脆薄餐加入了綠茶的元素,頗有新鮮感。



黃師傅執掌怡東軒,像換了名牌領隊,本來實力不弱的怡東軒,如虎添翼,戰鬥力勢將提升。年尾會否有機會,首次拿下米芝蓮星星?

怡東軒:銅鑼灣怡東酒店二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