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

銀座いわ:中午的Omakase





在大家心目中,著名壽司店的大師傅,總是有數十年經驗的中年人擔當,其實也不盡然。

現年三十多歲的岩央泰,十多歲在當學徒,後來自立在東京銀座開設鮨いわ,後來更取得米芝蓮一星之榮譽,可說是英雄出少年。如今來港開設銀座いわ,是今年本地飲食界,其中之一大新聞。

地點在中環雲咸街,亞洲太平洋中心三十樓,樓下是銀座炭火燒,兩者涇渭分明。

店子不大,只能坐十多人,清一式坐吧檯。



餐牌上的選擇,沒有散點,只有套餐,若果在晚市前來,只有三個不同價錢的Omakase供應,最低入場費則是$1,800,最貴要三千多一個人,不計酒水,實在非我等閒之輩能夠負擔也。

午餐的價錢當然便宜得多,十貫壽司為$450,十貫壽司加三道前菜,或十五貫壽司,價錢$800。

早前友人S先生,與K先生曾到訪這裡午餐,他們皆選擇$800的套餐,事後S先生對我說:(要是你來的話,$450的已經差不多了。)

但是,我的目標很明確,就是午市的Omakase,只有一個價錢,$1100。

貴嗎?當然貴,以這個價錢,可以在其他壽司店,來個晚市。不過銀座いわ貴為東京米芝蓮一星過江龍,我反而覺得合理,當然,要一試才知虛實。



沒有甚麼不吃,沒有特別要求,喝一口熱茶,用熱毛巾抹抹手,不久,侍者奉上前菜芝麻海帶,來個簡單的熱身。

在我的右手邊,放上一條濕手巾,是用來拿壽司後抹手之用。既然來到高級壽司店,不妨正式一點,為何還要山葵溝醬油那麼失禮?我承認以前走得太多冤枉路,把米飯狂漸醬油,最後食得不知其味,後來才發覺原來是這樣那樣。。。。。。作為一個飲食博客,活到老學到老,才是正確態度,起碼,你要知道甚麼是正宗,無論你喜歡不喜歡也好。



在我面前的是本地師傅,首先奉上日本石斑,肉質較我們常吃的石斑纖細幼嫩,更帶點爽口彈牙,沾些加上蘿蔔茸的醬汁,味道更臻至鮮甜。



日本鮑魚切得頗為厚身,入口鮮甜得令人驚艷,爽口而不韌,盡在不言中。



醃鯖魚的酸度適中,沒有喧賓奪主,肉質細滑而肥美。



真的未吃過那麼香滑的鮟鱇魚肝!有如鵝肝醬一樣地細滑,甘香,一試難忘。



燒秋刀魚是時令之選,薄薄的魚皮烤得香脆,魚肉飽滿,細緻香滑。



數款刺身,燒物之後,師傅便準備握壽司,由淡味的金目鯛開始,預設的醬汁把金目鯛提升得鹹鮮,質感偏爽,結尾的鮮甜味突出。

師傅雖然年輕,但功架可以在握壽司飯上看到,緊緻而不死實,還有鬆軟的感覺,酸度恰到好處。



鰤魚的幼細肉質,兼具彈性,不失油香。



有些人上壽司店,認為要吃拖羅才像樣,其實,將吞拿魚做到令人回味的級別,並非等閒之輩可以做得到,醃吞拿魚的特別之處,就是點點的檸檬清香,把吞拿魚本身的味道提升。



酸到恰好的醃小肌,柔軟而纖幼的身型,可會想起體操場上的女選手?



池魚的魚味特別濃,鮮甜,爽口中嬌嫩,以少去薑茸作點綴,層次感更強。



師傅在拖羅上面介了幾刀,醬油的鹹鮮會更加融入,入口只感覺那陣油香,近乎即溶,美妙得笑容自然流露。



看似霉散的白蝦,味道非常鮮甜,感覺較牡丹蝦更軟滑。



軍艦壽司出動了,小柱的本質頗爽脆,略施醬油把味道更提升一層樓。



一絲絲毛蟹肉加壽司飯,細嫩的感覺油然而生。



三文魚子最大的亮點,就是那少少的帶有鰹魚香的醬汁,鹹鮮中帶清香,一凹一凸的配搭,造就出不平凡的味道。



近年上壽司店,總要吃海膽壽司才心息,像飲茶不吃蝦餃心不死同一個道理。對此海膽的評價,我不想說太多,北海道海膽的滋味,無須我再花上數百字來形容吧,很簡單兩個字:好吃。



海鰻的肥美,細滑,醬汁的濃甜與海鰻的鮮味,誰也不搶誰的鏡。



去到至此,麵豉湯奉上面前,這一頓Omakase,差不多到尾聲。



最後的鉄火卷與干瓢卷,前者的拖羅碎肥美帶脂香,後者的醃漬物酸甜,有始亦有終,由日本石斑到卷物,未必是完美得可怕,但總算嚐到點點東京星級壽司店的極致之味。



差點忘記甜品的日本柿,爽甜多汁,擲地有聲。



沒記錯的話,這是我生平而來,最貴的一頓午餐,連加一的價錢,夠我買一瓶Penfolds RWT,或一件Jack Wills外套,甚至是一轉兩日一夜澳門遊。。。。數又不要這樣去計較,高級壽司從來是沒有便宜兩個字。

身邊的食客全部身光頸靚,只有我偶然來死充一次的傢伙,一邊拍照一邊寫筆記,失禮失禮。

銀座いわ:中環雲咸街8號亞洲太平洋中心30樓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