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

台北:艋舺的麗珠什錦麵



上周三寒冷,兼下著雨的早上,相約了台北美食家朋友徐天麟,與T先生,由他們作嚮導,帶小弟到一些地道美食店。

徐兄約我在龍山寺捷運站等,心想:(難道去艋舺?)

因為,對於龍山寺站的印象,就是艋舺,兩年前,我曾經到過這區,當然,不是找阮經天悔氣啦。

當步出捷運站後,冒著雨行了大約十分鐘,到了一間五十多年老字號的麵店,麗珠什錦麵




早上十一時多來到,我們已不是第一檯客人了,遲一點的話,便是午飯時間,那就不得了。店內貼上的告示,尖鋒時段煮麵需時三十分鐘,炒麵則要四十分鐘。如果在香港的話,不被咒罵才怪。



不過,台北打工一族,大多有一個半小時午飯時間,為一碗麵等上半小時,實在不算甚麼,如果,是好吃的話。



至於吃些甚麼,當然由地膽安排,酥炸排骨的外貌,倒也有點點像英式的炸魚,外層的炸漿,質感亦有少少相近,不過這個炸排骨,單是醃也要用上兩天,酥香的外層以胡椒,酒,與五香粉等材料調味,配合嫩滑多汁的排骨,那陣香味,我想是台灣所說的古早味?總之,廣東話所講:(香到無人有!)或者,香到無朋友,也行。




與牛肉麵店一樣,亦有些ready- to made的小吃供應,以醬油,生蒜醃的蜆,鮮香惹味,我一向極愛生蒜的刺激,吃罷一口是蒜味, 也在所不計。



炸芋丸很香口,內裡的芋頭粉嫩。



蚵仔煎用上飽滿,鮮甜的蚵仔,與煎得香口,蛋味濃郁的蛋,配茄汁的食法,像炸薯條一樣的道理。



什錦炒麵有點像我們的濕炒,麵條仍然掛上點點湯汁,厚度不像茨汁,材料果然很雜,有蝦,豬肝,肉丸,魚丸,木耳等等。。。忽然想起我們的甚麼上八珍,下八珍,錦滷雲吞的那個錦滷汁,或者,是車仔麵,及第粥?這種看似沒甚章法可言的配搭,久而久之,立雜/什錦,成為了一種獨特的飲食文化。



聽說這裡的麵條,是麵廠為麗珠度身定做,吸收了鮮甜湯汁,QQ的麵條,美味,還是美味,就是這麼簡單,蝦肉爽甜,肉丸鬆軟中帶有彈性,豬肝亦帶甘香的味道。。。。一個人獨享,未免太過貪心,如果兩個人來,一個炒麵,一個湯麵,每人吃一半,包你滿足。



椒鹽鮮魷除了做得酥脆香口,魷魚新鮮彈牙之外,更多一點點甜味,這是與香港的椒鹽鮮魷之分別。



當然,此刻吃著椒鹽鮮魷的我,即刻想來一瓶台灣啤酒,掉轉在香港的話,喝青島才是常識。



如非徐兄帶路,實在沒機會品嚐這種地道的台灣風味,謝謝你。

麗珠什錦麵:台北市萬華區興寧街48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