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

台北:吳寶春的鳳梨酥



寶春的大名,在台灣差不多無人不曉,由他在國中輟學,到台北做麵包學徒開始,直到今天成為世界麵包冠軍的背景,足以成為台灣飲食界的傳奇人物。上年在台灣公映的電影 - 世界第一麥方,就是描述吳寶春的奮鬥故事。

作為來自香港,只能停留四日三夜的旅客,吳寶春的麵包,不是說不吸引,只因時間太少,但想吃的台北美食實在太多,所以他們出品的麵包,不會在我的飲食名單之內,三百五十元台幣的得獎作品,荔枝玫瑰麵包,只能與它緣慳一面。

日前,與台北朋友閒談之間,他說:(吳寶春的鳳梨酥,很好吃。)

我一直有個錯覺,就是鳳梨酥只是留待給遊客作伴手禮,本土台灣人是不會吃的。

剛剛發現西打哥的部落格,寫了一篇吳寶春鳳梨酥的文章,看罷之後,趁在台北的最後一天,臨出機場之前,走到去誠品松菸店。。。



正值午飯時間,吳寶春店內人山人海,排隊結賬也要等上數分鐘,遲一點來的話,便要在門外排隊了。記憶所及,我在香港買麵包,從未試過在店外排隊。果然是很誇張,本來我不太相信,反正,我信了。

一盒盒鳳梨酥,陳列在收銀處旁邊,當個個都拿著麵包排隊,只有我拿著盒價值NT$420的鳳梨酥。。。還不是遊客?

包裝盒上寫著無嫌兩個字,代表著吳寶春的媽媽的懷念,他的媽媽名字叫陳無嫌,為何他以鳳梨酥,來代表著已逝的媽媽?原來。。。。

吳寶春的父親早逝,由媽媽在鳳梨田的工作,獨力支撐這一頭家,八個孩子之中,吳寶春排行最小。當時他們的生活貧窮,晚餐通常以質素欠佳的鳳梨作配菜,少時的吳寶春,很討厭這種味道,好了,母親過身之後,慢慢便懷念這股昔日最艱難時,吃過的味道。。如今母親化成鳳梨酥,撫今追昔。



故事說到在此,回港後,剛好第二天的晚上有飯局,便帶出來與朋友們分享。

一盒有十二件,心想:(死火喇,我應該買多一盒!)

坐在我身旁的F小姐,月初到台北旅遊,吃過令她失望的微熱山丘,我說:(來一件吧!)



其實,我之前也沒有試過,如果不好吃的話,豈不是我做了燈神?



金黃色的外表呈圓形,小巧精美,酥化,饒富蛋香的表面,包著的是新鮮鳳梨,酸甜度平衡,自然,更帶清甜的感覺,沒有人工化修飾的妖艷。。。



是晚我更攜帶了竹鶴21年赴會,想到以威士忌來配鳳梨酥,肯定夠霸氣!竹鶴21的和諧,甜蜜,柔順,與吳寶春的鳳梨酥,兩者皆好喝/好吃到無朋友,能夠有緣走在一起絕對是神來之筆。

對於吳寶春,無嫌鳳梨酥是對母親的懷念。

對於猛烈南瓜,無嫌鳳梨酥是台灣最佳伴手禮之一,還是那句:(為何我只買一盒?)

若有朋友到台北/高雄,回來之前,除了幫我在免稅店買威士忌之外,可否帶多一盒吳寶春鳳梨酥給我?

吳寶春麥方店: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 (誠品松菸店B2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