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

Openrice打壓試食文



食友圈內近期的熱話,莫過於Openrice近日開始打壓試食文。

某日上Openrice,搜尋有關餐廳的食評,在列表上,只得三數個食評,記得之前此餐廳曾經邀請過不少博客試食,其後我曾在網站上,看過他們的試食文章。為何,不見了?

原來網站將試食文,一律隱藏。要在篩選食評上,選取包含試食活動,才能看到。



Openrice出到辣招來應付,司馬昭之心,路人皆見,我不是三歲小朋友,豈不明白?上年尾蘋果日報,曾經訪問過小弟,有關當今的食評文化,報導之中,更說明現今試食文的風氣,越來越盛行,成為了詬病。

近年Openrice的可觀食評越來越少,有實力的一群,早已建立自己的地盤,後起之秀亦不見得特別好,加上食評整體質素下降,作為有份寫試食文的我,對於Openrice打壓試食文,只想到:(你終於出手了。)

堂堂一個全港最大的飲食網站,公信力是很重要。治亂世用重典,來維護自己的名聲,這是無可厚非。不過,想深一層,究竟,此風氣由幾時開始?



大約是三年多,四年前開始,那時候開始有餐廳,酒店,邀請網上食家試食,有些是Openrice舉辦的活動,亦有些是經Openrice而邀約的。

當初,也許沒有想到,要自己出手,去整頓自己開創出來的風氣。

個人覺得,試食文如果是老老實實,照直寫的話,問題不大,不過有些人做壞規矩,有你無你,總之當正請客的一方為衣食父母,讚到天上有地下無。。。結果跟著光顧的讀者,一一中伏。



當然,打假波的情況亦頗為嚴重,較早前我出過一篇文章,有關開飯網的造假情況,我的意思不是試食文,而是老作的好評。

一粒老鼠屎,壞了一鍋粥,到底開飯今次打壓試食文,有那些人會受到影響?

近日與不同博客,公關朋友們交談過,大約得到以下結論:

1 ) 小型餐廳,我俗稱之為街檔。這些餐廳的規模不大,不會花錢請Marketing公司宣傳,只能親自邀請網上食家們來試食,亦因為礙於規模,名氣,難以吸引一些較有名氣的網上食家/博客前來。(我也有很久沒受到這類餐廳之邀請,可能對方覺得我架子大,不會理睬他們吧。)

所以,他們會以大包圍形式,不求好醜,只求就手,資深食家可能會與見習生,新手坐在同一檯,試食同一款菜式。

不久之後,好評陸續出爐,但是食評質素參差不齊,身為讀者的你們,看在眼裡會有甚麼感覺?( 數個月前在中西區某間小型Cafe,就是用這一招,但最後惹來眾人非議。)

2)一些期望寫食評,可以換取免費餐的二,三線網上食家。

基本上,現今的飲食博客生態,階級亦越來越明顯,有名氣的一班,或者是擁有高尚情操,不接受邀請的博客,是不受影響的。

既然是有名氣,像殿堂一哥般,有自己個Blog,雜誌專欄,早已視Openrice為雞肋,多年來的殿堂飯局也不屑一顧,任你嚴打又如何,關我叉事?

而我自己的部落格,與面書專頁,亦早已上了軌道,今天亦無須以開飯殿堂食家掛帥,像那杯飲料般,走出去招搖撞騙呃飯食。

對那些生產力低,一寫就寫博客活動的所謂殿堂,那就慘了。不要以為殿堂食家個名很動聽,實際上,他們的部落格,瀏覽量是很低的,舉個例,某位殿堂食家的blog,寫了兩年,平均每年二百篇文章來計,總瀏覽次數只得五萬多。我沒有去詆譭別人,只是拿著數據去說出事實。

在每篇文都一稿兩投的情況之下,還有人會再看你個Blog?Openrice的宣傳威力大減,Blog又無人看,公關們還會找你出席博客活動?

那些連Blog也沒有的,偶然也有試食機會的網上食家,也不用多說了,當然,你不志在的話,就沒所謂,但是,有幾多真的不志在?往往都是口不對心,我說的。

3)一些Marketing公司

似乎,Openrice在大多Marketing公司心目中,是一個絕佳的宣傳平台,通常他們會要求你將文章寫上Openrice。(就算你有自己的Blog,而你個Blog亦已經有一定的收視率,都要你一雞兩味。)

好了,Openrice今天把試食文置底,他們又會有甚麼應變計劃?

聽說,有關方面已經要求網上食家們,在食評上不要提及試食。

當一名網上食家的形象太過深入民心,平日只會光顧快餐店,團購,波仔飯,北上消費,一時之間升呢上酒店,你們會否覺得有鬼?

一大班人,吃同一款菜式,事後卻各自表述,與親朋戚友前來,編做出不同的理由,不要說是我,小朋友也看得穿此把戲!而且,刻意隱瞞試食,已觸犯商品說明條例。

不過,道高一尺,魔高一仗,你精我不笨,不在食評上剔試食活動,只是在文章裡面提及為試食,既可奪回食評的曝光率,亦不會抵觸商品說明條例,果然吹你唔撚漲。

只是,在讀者眼中,這樣做法會覺得很樣衰,為了試食,可以去到幾盡?有幾委曲要幾委曲?要是你身為真正的人氣博客,因為一餐試食而毀了自己的聲譽。何必呢?

現今的打壓只是開始,欲知後事如何,大家吃著花生,放長雙眼看吧。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