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

台北:台式居酒屋之老地方平價手作碳燒



一眾人在風林火山飲飽食醉後,女生們各自回家,丹尼士兄意猶未盡,說帶我去一間,他經常去的台式居酒屋?

我倆跳上小黃,朝著捷運行天宮站附近,合江街的老地方平價手作碳燒進發。


丹兄:(我就是住在附近。)



門外招牌寫著台灣式居酒屋,甚麼叫台式?我大約有個概念,在香港,我們稱之為港式,在台灣,當然是稱之為台式啦,道理就是如此簡單。日本人曾管治台灣,甚麼日本料理,也可以進化為本土風味,像我們的豉油西餐一樣。

只是來台發展不到一年,丹兄已經融入當地的生活,像這間居酒屋,他與老闆,店員,與熟客們成為朋友。相信是專做街坊生意,一般遊客止步。




選料以自助形式,材料盡在店外的開放櫃檯,任君選擇,感覺像我年前在師大夜市,那一間自助的燈籠滷味。

當選好材料,便交給師傅處理,除了我們在店內的食客,還有很多駕著機車來的客人外賣。



首先,來一碟炸蒜片送啤酒,究竟,我是否未喝夠?



我們在風林火山已吃得太多,只是點數款燒物送酒,繼續傾談世界大事。

沒有甚麼天花龍鳳,只是很基本的食材,一把炭火有如魔法,看似平平無奇,霎時點石成金。



蔥香豬肉卷用上宜蘭三星蔥,炭燒的香氣充份在爽脆的豬肉上表現。



幾塊腐皮疊成一件,在炭爐上烤,焦香中帶脆口。



燒豆角亦是佐酒佳品,另一邊的客人,更拿著啤酒過來,倒在我的酒杯上。



看見店內的酒架,放上不少威士忌,老闆興之所致,請我喝一小杯百富12年。




炭燒澳洲和牛一份,大約數十塊錢港幣,廣東話說是:(抵到爛!)



略加些英國入口的海鹽一起燒,鹹香與炭香化作一縷煙,剩下的和牛,軟淋,juicy,香甜,惹味,此時,又一支台灣麥啤。



這一瓶麥啤,帶點麥香之餘,更有陣像好加頓的青草氣息,總之,香港喝不到。



閉門一家親,食客與老闆打成一片,其中一個店員,日間在這條街的Salon擔任理髮師,晚間就義務走過來幫手!



丹兄:(他原本是熟客,後來幫手做埋一份。)

大抵,這就是社區的互助互愛的精神。

老地方平價手作碳燒:台北市合江街67之13號1樓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