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

一樂燒鵝:未算天瀨



燒鵝與瀨粉的組合,有如天生一對的夢劇院,鵝肉流出來的鵝油,與爽滑的瀨粉,清鮮的湯頭渾然天成,想已是一切完美。

多年以來,在我心目中,只有西環的波記,才有這樣本領,今年度更打入米芝蓮推介,算是大器晚成吧。雖然,我一直覺得舊波記,(西環山道)較現在的波記為佳。

早在數年前,同樣賣燒鵝的一樂,突然平地驚一聲雷,成為米芝蓮推介店,不過只限中環店,大埔本店並沒有受到評審們的青睞,或者,是好事?




三年前曾經慕名而來,當時還在陸羽旁邊,名為一樂食館,只覺得有點名過其實,事隔三年,原址被拆卸,搬過旁邊的舖位,打正旗號一樂燒鵝,這晚再訪,會否改變我之前的觀感?



黃昏時段的一樂,仍然坐有八成食客,大多更是說國語,的確,很多台灣遊客來港,是有舖光顧米芝蓮食店的癮,添好運是其中的表表者。

鵝髀瀨粉索價$90,並不便宜,沒分左右髀,只要是鵝髀,就是值這個價錢,但是,三年前的鵝髀瀨粉,只賣$43,三年內的物價狂升一倍有多,令人咋舌。



退求其次,選了油脂更豐的鵝胸肉瀨粉,價錢$47。



若然你是死硬派,追求皮脆的燒鵝,鏞記與一樂,肯定不是閣下杯茶,單憑我這碗鵝瀨,其鵝胸肉的燒鵝皮並不脆,與我數年前吃過的皮脆薄如紙,完全是兩碼子的事。然而,皮下肉的油脂香頗為突出,質感實在。

瀨粉爽滑而有米香,最可惜的是,湯頭太鹹了。



還是懷念波記的湯底,充滿著大地魚的清鮮,加上天然的鵝油,造就了天瀨的誕生。



有朋友質疑我,說我讚得太過誇張,甚麼天瀨波記傳說,莫非你一邊寫文一邊唱歌?後來,他們到訪過後,立即改口風,說我沒介紹錯。

我說,是數年前的舊波記。

一樂燒鵝:中環士丹利街34-38號地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