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

千家客:如果我們的語言是雲吞麵。。。



一切,都是村上春樹而起。

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,成為了我的威士忌入門,憑著這本書,造就了我數個月前的艾雷島之行。

好了,除了威士忌,還有甚麼共同語言,能夠惹起大家的共鳴?

其實,開口說甚麼都會說中,如果我們的語言是黃家駒,如果我們的語言是蒼井空,如果我們的語言是。。。。。

可能是一碗雲吞麵?

你不要對我說,你沒吃過雲吞麵!

某些人只會公開自己上酒店,上高級西餐廳,吃法國菜/意大利菜,卻不敢公開自己到麵店,吃魚蛋粉,雲吞麵。。。可能,要顧及形象?

這個,不會是我。因為,我太喜歡吃粉麵,雲吞麵貴為廣東麵的代表,為何不推介?我雖然不自認中國人,但會認同自己說的是廣東話,吃的是廣東麵。

城中的著名雲吞麵店,差不多全部到坊過,上星期的某個晚上,要到百老匯電影中心,本來,想去美都,吃個錦滷雲吞。



路過上海街,赫見這間標榜三毫子雲吞麵,名叫千家客的麵店,即刻入去看看。



三毫子一碗麵,是五十年前的事了。無非,只是對大家說,千家客賣的是古早味雲吞麵也。



既有雲吞麵,亦有水餃麵,可惜胃只得一個,最後還是吃雲吞麵。



外表呈散尾的雲吞,份量恰當。我承認自己是偏向傳統一方,對於沾仔記的拳頭雲吞,不甚欣賞。



爽滑的雲吞皮,包著蝦肉與豬肉比例適中的餡,蝦肉的鮮甜與豬肉的甘香,水準不瀨。



雖然,麵條不是自家製,但是爽滑彈牙,沒有鹼水味,已經足以令人讚賞。

以大地魚,羅漢果熬出來的湯頭,噢,清香,鮮甜,更有一陣源自羅漢果的甘甜,挺有層次感。

如果拿他的湯頭,與永華相比,可能輸一個馬位,不過,世事無絕對,要是你喜歡清淡的話,這裡或者是閣下心目中,最佳的雲吞麵湯頭也不定。



另外點了炸兩,甩頭甩骨的外表,已經大打折扣。任由腸粉皮怎樣有米香,也彌補不到外表的缺陷。



忽然,有個念頭,下一本著作,不如命名為。。如果我們的語言是雲吞麵?顧名思義,整本書的內容,都是介紹一些香港,與澳門雲吞麵店的評論,大約五十多間左右。。



當然,還要寄望小弟剛推出的著作,麻甩浪漫食堂,能夠一紙風行,否則,一切免談。

千家客:佐敦上海街164號地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