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

明珠閣:給我一碗叉燒飯



人在外地生活一段日子,總會想起屬於我們的美味,廿多年前曾在加拿大小住八個月,一段無所事事與悶到仆街歲月,那時候最期待的,就是收到朋友寄來的信,CD,與家人帶我去唐人餐館飲茶。

好,轉個話題,如果,一生人,只能獨孤一味,你會選擇甚麼菜,來與你長相廝守?

叉燒飯,應該是大多港人心目中之選,任由你怎樣西化,怎樣東洋化,始終敵不過,掛在燒味檔櫥窗上,令人垂涎欲滴的叉燒?

城中的著名叉燒,有酒店中菜廳出品,有燒味檔出品,亦有飯店的出品,各施各法,價錢有平有貴。數個月前的一口西班牙黑毛豬叉燒,的確令人驚艷,但只是一剎那,畢竟,我不是有錢人,沒可能經常光顧一間,賣到差不到$300一碟例牌叉燒的餐廳。

今年初,曾經到過沙田新城市廣場,新開的明珠閣,一嚐其招牌叉燒,師傅來自西苑,大家可能想到大哥叉燒。。。而我一直對西苑的叉燒有所保留,吃過數次也覺得沒甚特別。但是明珠閣的叉燒,有青出於藍勝於藍之勢。



上星期的某個上午,要到沙田處理一些私務,因利成便,再次來到這顆明珠,找個位坐下,想也不想。。

(唔該一碗叉燒飯,半肥瘦,唔該。)



早上十一點半,敢說叉燒是新鮮出爐,早起來的鳥就有靚叉燒吃。烤得帶點微焦,鮮紅的叉燒,與白飯分開上。



蜜汁的香甜,與微微焦香夾集,咬下去略帶點點黏潤感覺,半肥瘦的肉質軟淋,有嚼頭,沒有那種又霉又散的討厭。最喜歡是肥肉部分,脂香豐腴。



只嫌叉燒汁太少,怎能足夠我伴白飯?



以前有個同學,他不愛吃叉燒,但極愛叉燒汁,與他午飯的時候,我是其中一個受益者,皆因他叫一碟叉燒飯,扣底多色。沒可能叫叉燒飯走叉燒嘛,於是者,叉燒歸我,其他的是我同學的囊中物。

$42一碗叉燒飯,$4茶錢,再加一,剛好$50,沒錯,沒有再興新桂香般便宜,但是身處這地段,一張$50鈔票,付得合情合理。

數個月以來,明珠閣受到眾飲食博客們的讚賞,不過,有些人會因為被一大班博客們推薦之後,而要包坳頸,表明拒絕光顧。以支持小店之理由,把自己推上道德高地,從而令到曾經讚過的博客們,教他們情何以堪?

先撇除鋤強扶弱的心態,集團旗下的餐廳不是洪水猛獸,小店亦非黃袍加身,前者就算試食文當道,只要是名乎其實,依然會受人讚許。後者做得差的話,網民一樣會毫不留情批評。

常言道,未吃過,真的不能說甚麼。試過後才作定奪,也未遲。

所以,下星期我會抽空,到區內另一間叉燒名店,看看究竟。

明珠閣:沙田新城市廣場1期127號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