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

新記芝士麵:由撈丁變撈公仔麵



有些人曾經質疑過我,你現今寫到這個地步,還記得當初第一次在新聞組寫食評,是為了甚麼?

很簡單,只是想分享給大家,直到今天,如是。別人怎說,我沒法阻止,只要問心無愧,做自己覺得對的事,沒有人能夠左右大局。

好了,由博客到飲食業,當小店連開分店,越做越大,還會保留著昔日的初心嗎?

十多年前,首訪位於加拿分道,金巴利街口的新記,還記得,當時與友人M小姐前來。雖然新記只是一間小小的茶餐廳,但是它憑著一記芝士撈丁獨步江湖,我不肯定芝士撈出前一丁,是否新記首創,只是新記將芝士撈出前一丁發揚光大,就是真的。



由加拿分道到香檳大廈,繼而在灣仔開分店,今天,灣仔巴路士街分店,越做越大,門面的名人照片,依舊。



我曾經說過,新記的水準不如以往,最大致命傷,就是由出前一丁,降格用公仔麵。

公仔麵的範圍很大, 大光麵也可以歸納為公仔麵,福麵亦是,當然,大光麵的成本,低很多,而且食味平淡,連我自己在家煮麵,也不會用上大光麵。



你想堅持撈出前一丁?也可以,不過要加$3。以前的理所當然,今天要額外收費,像凍飲加錢一樣地荒謬。近年的蘭芳園,經常被我批評,不過,他們的撈丁,仍是撈丁。連開分店的後果,導致水準下降,其內心的格調,其實一直沒有變。



由撈丁到撈麵,芝士的味道不變,太陽蛋仍是發熱發亮,豬頸肉仍然爽口香甜,只是麵條的質素,令人嘆息。



弱不襟風的麵條,完全掛不上麵條,吃到至此,我寧願加$3,給回我出前一丁!

正所謂平淡是福,既然所謂的公仔麵技止於此,不如,你給我一個福麵?



看見餐牌上的五花八門的選擇,我理解當一間小店變成大店,沒可能還是停留著小店時代的格局,做多幾味,食客們多些選擇,不用獨孤一味,吃到悶出個鳥來。



只是,將貨就價,已經是墮落,出前一丁的$3,我不是付不起,而是付得不順氣。

腦海裡又想起,以前與我一起來新記的M小姐,年前她已作人婦,在她的宴會握手祝賀之後,再沒有見面。在社交網站上再沒有交流,我生日,她沒有祝賀,我出文,她沒有回應,沒有讚好。



唉,我與她的情誼,就像新記的初心味道,一去不返?

新記芝士麵:灣仔巴路士街3號地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