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

程班長台灣美食:工廠區的鐵路便當



我經常說,倫敦,是我第一最愛,台北,是我第二個鄉下。。。

今年暫定上半年,再到台北一轉,不過一切仍未作實。

人在香港,但想起地道台灣風味,有甚麼地方可以給我止一止癢?

雖然,香港人熱愛台灣,不過本地的台灣料理,質素實在不敢恭維,先說說基本的牛肉麵,連個湯頭都做到鬼五馬六,以米線來代替QQ的麵條,還厚顏地說是迎合香港人的口味。

我真的不明所以,既然熱愛台灣,去到當地不斷吃當地的美食,回港後想起回味不已。為何,還要去受這些變種台灣風味的氣?

似乎,只有荔枝角工廠區的程班長,才稱得上原裝入口。

數年前首度進軍香港的時候,簡直是一場災難,所托非人的經驗,令到班長要砍掉重練,在工廠裡面重生。

至今,程班長在工廠的一樓,已經有一年多時間。期間的好評不絕,早已洗掉昔日的惡名。

士別年多再來,如今營業時間延長至晚上九點,下班後也能來吃碗牛肉麵。

麵店的服務生,廚師,清一色是台灣人,只說國語,如果給那些本土派看見,一定大罵,兼發起抵制運動,為何在香港,還不說廣東話?



不過,我倒也覺得,這樣才能我一點很台灣的感覺,也許,全港最台的地方,就是這個角落也不定。

話須如此,她們還聽得懂廣東話,只是以國語回應而已。



紅燒牛肉麵我選擇半筋半肉,份量很大,湯頭顏色深不見底,油光滿面,大喜。



上次的紅燒湯頭,味道未夠濃郁,今次的味道,對辦了,與我在台北吃到的水準相差不遠。牛筋骨膠原豐富,牛展軟淋鬆軟,QQ的麵條,與濃厚的湯永遠是一對好知己。



蠔餅則比較不似如期,蛋香不強,而且蛋黃與蛋白未完全拌勻,蠔仔的質素亦不夠飽滿,如果我拿它與寧夏夜市的那一間小店的相比,差太遠了。



另一個晚上再來,就試試其便當。。。。

很多朋友說:(台灣真的是美食天堂,連便利店的便當,也好過香港的多多聲!)

我點頭,因為,我有同感。

車站便當一詞,你是AV迷的話,總會想起朱古力波。事實上,在台灣坐火車,這種便當是非常普遍呢。



炸排骨便當,連飲品$53,差不多是台灣的一倍價錢,物離鄉貴嘛,簡單不過的道理。



酥脆,鬆化,香甜的排骨,與飽滿得像日本米的台灣米,還有濃惹的鹵肉,只嫌沒太多肥膏位。



味道永遠是喚起回憶的引子,一時間,想起在台北車站的牛肉麵,想起西門町吃過的鹵肉飯,想起全家,7-11的便當,想起一眾台北的朋友。。。。



即是,想我快點過去,與朋友,美食團聚?

延伸閱讀:上一次在程班長的回憶 -  http://foodie-smashingpumkins.blogspot.hk/2013/09/blog-post_16.html

程班長台灣美食:荔枝角長沙灣道883號億利工業中心1樓102室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