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

群記清湯腩:今非昔比的牛湯



大約七,八年前吧,首次光顧大埔大明里的群記清湯腩,吃罷覺得港島有九記,新界就群記,可想而知,當時我給予這間清湯腩很高評價。

那些年,不論是九記,與群記的牛腩,與湯頭,水準的是一級棒。希望那些憎九記憎到入骨的讀者們,不要小我。

四年前再訪,驚覺湯頭的味道很淡,而且不止我一個這樣說,異口同聲:(群記今非昔比了。)

四年後,路過群記,死唔信邪,乖乖在門外排隊。


大埔,可能是集中最多個性食店,熟食中心那兩間魚蛋檔,規矩多多,串過馬撚。群記清湯腩呢,踏正下午一點,才開始營業,就算你一早坐在店內,只有等到一點,才有得吃。

人氣,造就了食店的傲氣,店外有十多人排隊,話之你。

爽腩不能打包,一定要在店內吃清光,其他就不受此限,多麼古怪的規矩。

士別四年,淨爽腩的價格,已去到$100大關,開始與九記看齊,成為百元爽腩了。

我這輩窮L,淨爽腩加淨麵,一夜夫妻百二蚊,付不起了。就來碗爽腩伊麵吧。



老實說,爽腩的質素還好,愛煞爽脆的邊位,軟淋鬆化,肉味濃郁,再喝一口湯,膠質重到差不多黏著口唇,但是,味道與四年前一樣地淡。

隱約的甘醇,層次單薄,結尾力弱,不禁搖頭,今天的華姐,新仙,單憑牛湯的水準,早已拋離群記了。



陳真兄在社交網站上留言:(做乜唔食牛鞭?)

你估我好像一隻牛,有四個胃嗎?

看著貼在牆上,溫拿樂隊,名食家Anthony Bourdain的合照,我忽然想到Anthony,評論新加坡的天天海南雞飯。

(只吃雞飯也可以。)

在他心目中的群記,會否是:(只吃牛腩也可以,湯也不用喝。)

不論是牛腩河,或牛腩撈麵,濃鮮甘醇的牛湯,不可或缺,如果其中一樣皆失準,已不能成為高水準的清湯腩店。



飲食男女連續兩年,給他一個我們的米芝蓮的安慰獎,無冕的虛銜,是沒有意思,群記的水準不如以往,大家有眼見,不要再過度吹捧吧,拜托拜托。

群記清湯腩:大埔大埔墟大明里26號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