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

雞皇一:時代曲



廿多年前的電視劇,大時代,日前重播,成為熱話,深宵時間播出,依然有四十萬觀眾。

撇除丁蟹效應,一套1992年的電視劇,連同收費電視,重播過多次,還可以成為話題,更說要拍電影版。

是這套劇太經典?是今天的電視劇太廢?

好像,任何事都新不如舊,廣東歌?今天的我不懂,女人?今天的所謂女神,倒模一樣,一點氣質也沒有。電影?再沒有以前的精彩了。

食物呢?

魚有魚味?雞有雞味?今天不是必然,請不要再笑麗梅姐。

社會越發達,食材質素則越倒退,全球暖化導致海水氣溫上升,魚兒儲不到脂肪,不再肥美,一舖禽流感,搞到香港再沒有新鮮鴨,新鮮鵝吃,鮮雞變得奇貨可居。

大埔的雞皇一,前身謝華記,聽說東主過身之後,做不下去,輾轉由前員工接手,改為為雞皇一。



又聽說,大埔人對以前的謝華記,充滿懷念之情,說今天的雞皇一,水準不能同日而語。

我沒經歷過舊店的美好時光,當然沒有比較,首次來到雞皇一,來一碟雞肉併雞雜飯。



差不多$60一碟雙併,以前賣多少錢?真的不知道,作為首次光顧的客人,還是不要靠估,吃吧!

雞皮爽滑,皮下肉嫩滑中帶實在,肥瘦適中,也有點雞味。



最精彩的,是雞雜,有雞雜的地方,雞肉的水準,總不會差到去那裡。

簡單的白灼雞雜,原汁原味。愛死甘香粉嫩的雞肝,當然爽口的雞腸也不錯啦,只是,如果多一點肥膏的話,更完美。

在沒有偏見,前設之下,雞皇一的雞,質素還是不錯的,記著,以今天的標準來說。



如果,我是大埔老街坊的話,一定說沒有以前的好。

情況,像一些八,九十後,港英年代,他/她們年紀還小,並不像我輩的生於七十年代,對大英統治下的香港,充滿著無限的眷戀。

那時候,歌舞昇平不夜天,機會處處,是真正的大時代,只要有恆心,肯上進,總有出頭天,今天?成功須父幹,家人資助首期上車,是常識吧。



那時候,無論是電視劇,電影,音樂,到一條蒸魚,雞肉,嗒落有味。



當我在雞皇一,吃著雞肉吃到津津有味,我不斷反思,是否我的舌頭越來越遲鈍,只要有點雞味,也袋住先?

一袋,就袋一世,千萬不要。

雞皇一:大埔大埔墟運頭街20-26號廣安大廈地下A號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