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

興記:海鮮念親恩



今年家母生日,碰著小弟放假,我提議不如入三聖邨吃海鮮。住在青龍頭的她,當然不會反對。

說起上來,已經有超過三十年,沒有與家母一起重臨三聖村。年前我在容龍海鮮酒家一文提及過,幼稚園的時光,就在三聖村渡過。

家母指著水立方海鮮檔,說以前檔口名字叫XXX,嘉彩酒家呢,前身為友好。以前我當然不知道啦,只記得自己讀那一間幼稚園,三十多年後的今天,還在。

關財記買了一點海鮮,連同家弟,一共三人,吃得不會多,只花了三百多元。

拿著一袋二袋海鮮,到邨內冬菇亭的名店,興記加工。數年前曾經慕名而來,因為飯店沒位,只能外賣燒鵝,水準甚高,回味無窮。




今次一早訂了位,平日的黃昏,只得三數檯客人,始終三聖邨位置偏遠,市區人下班過來的話,起碼要一個小時。

買了時令的赤米,白灼啦。聖子,豉椒炒吧,加煎米粉底?另加$50。桶蠔,薑蔥炒,花甲公?就油鹽水啦!



加工費每斤$58,不論是甚麼做法,所以,單單白灼蝦,感覺比較蝕,因為沒甚功夫可言嘛。



不過,有時又不要斤斤計較,否則,人生欠缺樂趣。細小的赤米,肉質鮮甜得不用沾醬油,已經非常美味。




例牌燒鵝三個人分,假日的話需要預留,這晚即叫即斬也沒問題。皮脆,肉嫩肥美,只嫌欠缺深井裕記,能記的那一陣迷人炭燒香氣。

$120的例牌燒鵝,一整隻$440,不便宜也。其實,興記的小菜價錢,還高於市區的小炒店,一碟椒鹽鮮魷要$90,較大牌檔貴大約三分一。




肥美肉厚,一點沙石,臭味也沒有的花甲公,與油鹽水的親密關係,濃情得化不開,最後連粉絲也吃清光!鮮甜的油鹽水,當湯喝,不要浪費。



鮮嫩,細小而精悍的聖子,以豉椒炒最為出色,濃香惹味,微辣的醬汁,伴以煎米粉,天作之合。



薑蔥桶蠔是我比較喜歡的口味,有人或會喜歡砵酒焗,總之,各有各欣賞之處。個人對薑蔥的辛辣,與肥美多汁,鮮甜的桶蠔,才稱得上是一對金童玉女。

忽然慶起,想拿出背包上的威士忌,用來配桶蠔,但是,這裡是收開瓶費,$30一支。



還是喝十多元一瓶的森堡啤酒算。



連一碟簡單的蒜蓉炒西蘭花,油料費,燒鵝,茶介,埋單五百多元。再計之前買海鮮的三百多元,總共差不多$900。



看見鄰桌一行十多人,有手掌般大的扇貝,爆膏的奄仔蟹,起碼兩斤重的蒸魚,我真的有衝動,過去黐餐。

你眼望我眼,我對你們的扇貝流口水,你們對我的聖子煎米粉虎視眈眈。我們不像一頭牛,有四個胃,不過慾望,從來是無止境。

家母說:(下次到我請你來吃海鮮!)



我:(當然要再來,不過會去另一間,而且,埋單呢啲粗重功夫,留返比我做啦。)

興記:屯門三聖村熟食亭地下2號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