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

已消失的食店:土瓜灣貴記荳品



承蒙各方的厚愛,上星期發表的文章,寫在沙中線通車前幾年,我最喜愛的土瓜灣十間食肆,反應空前熱烈,實在始料不及。

當中提到,我最懷念的其中一間食店,貴記荳品,曾經,是我心目中,其中一間土瓜灣三寶。

身為土瓜灣人,由其是住上多年的老街坊,沒可能不認識貴記荳品,結業六年多後的今天,貴記荳品這四個字,早已成為了傳奇。有些讀者在社交網站上留言,流露出對貴記懷念之情。

好,不如將我當年在Openrice,為貴記寫過的食評,集結一起再編輯成Blog文,當作精選,或給自己作個紀錄。




由1996年搬過來土瓜灣開始,貴記與白宮冰室一樣,成為我常去的區內食店之一。光顧數次已差不多吃盡店內所有出品,其實,除了在舖面開放式廚房,做出的荵油餅,窩貼,花卷,菜肉飽,牛肉餅成為眾人外賣熱門之外,他門出品的擔擔麵,也不錯的。



土瓜灣並不多大圈幫,或者是四川幫聚居之地,所以擔擔麵的辣度,是近乎平易近人。湯底花生醬味濃厚,粗身的麵條非用蛋麵,而是用質感更厚,更煙齦的陽春麵,兩者在湯碗上遇上,令到碗變種的擔擔麵,產生種微妙的化學作用。



如果少辣也不行的話,索性叫碗$10的陽春麵吧,甚麼也沒有,簡而清。寡過頭的話,加件炸荳腐吧。






所有點心,一律$3件,點心之中最愛呢,還是皮厚,但不算韌的窩貼。尤其是底部煎得夠焦,對我口味。裡面的餡料並不乾巴巴,有濃甜的肉汁流出。其他如菜肉包,牛肉餅,每樣點一件,所費無幾,已能享受大堆頭的快感。

相比之下,小食如豬皮豬紅蘿蔔,就略略比下去。蘿蔔不夠甜,豬皮豬紅亦比較普通。外面隨處也吃得到的水準。



$3一杯豆漿,在2006年的話,應該平通全港九。早前喝過的豆漿味道略啖,這次已回復昔日的水準。如果大家能夠在港九新界,可找到比貴記更便宜,味道更香濃的豆漿,請告之。

兩年後的2008年,這間土瓜灣老店,同樣敵不過加價熱潮,麵食由$10加到去$12。幸而點心,豆漿,仍舊買$3。其實,多年來沒有加價,在通漲壓力之下,大家都會體諒其處境。



牛肉餅$3一個,自然不是九龍城清真牛肉館的爆汁級數,飽下的牛肉餡,充滿著肉香,還諸多要求?

擔擔麵的價錢加至$12一碗,都不能說貴。還不夠嗎?叫多碟蘿蔔,$4。再來鍋貼兩隻,$6,加埋都是所費無幾。

曾經有人對我說過:(果次聽你點左去貴記,無乜特別,係幾平。後尾我要去隔離老麥吃多個餐,不知好味幾多。)

道不同不相為謀,我沒你咁懶好氣。

一年後,貴記在土瓜灣渡過了四十多個寒暑之後,終於光榮退役。一眾在土瓜灣長大的街坊朋友,無一不惋惜。

當時收到貴記即將結業之消息,即向由昔日少年,到今天已屆中年的太子爺求証。他本來說做到上年尾,後來說做到年廿九,我再問:(未來會否擇址重開?)



他說:(不會了。)

自此,$3一件窩貼,牛肉餅,大飽,荵油餅,大碗改良版擔擔麵,還有菜肉雲吞,蘿蔔豬皮呢?只能活在我的回憶中。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