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

台北:七十二牛肉麵



在網路上找到這間,被台版米芝蓮推薦的七十二牛肉麵

台灣幾時有米芝蓮?

原來,是台灣餐飲評鑑,把這間位於台北濟南路的牛肉麵店,給予四星級評價。

而這個餐飲評鑑,被外界稱之為台灣米芝蓮。與真正的米芝蓮,絕無半點關係。

難道,掛上米芝蓮三個大字,是最大的賣點?米芝蓮大員見狀,會否投訴?


由捷運忠孝新生站步行過來,只是咫尺之遙。早上十一時開門營業之前,已經有數位食客,正在等候。




照牆上的注解,第一天用冷水入料,第二天中火去脂,第三天文火吊湯,一斤半牛骨,熬成一碗湯,前後七十二小時,七十二牛肉麵的由來,原來如此。



麵店的牆上,貼滿有關亞洲區前列餐廳的介紹,有些是Fine dining,感覺有點奇怪。




還是吃麵吧,先來一碟花干作前菜,滷得入味,濃郁芳香,再加少許辣牛膏,更加美味。

不知說過多少次,台灣牛肉麵在香港,多年來依然不成氣候,程班長獨佔熬頭,其水準無疑在香港是最高,但是回到台灣,則比下去了。

他日香港有專門賣清燉台灣牛肉麵店,而且有牛膏供應的話,絕對會成為大新聞。



每天只賣150碗的清燉牛肉麵,呈奶白色的湯底,心裡不禁孤疑:(這是魚湯?是豬骨湯?)

我想多了,韓國的牛骨湯,也是這樣雪白。



先試一小口,果然香滑得有如牛奶,其牛味起初不算太重,慢慢才散發出來,那陣濃鮮的味道,如膠如漆,差點漿住個口。



嫌味道還不夠?耍些玫瑰鹽,像吃牛扒下鹽一樣的道理。話須如此,湯頭並不是很膩,喝清光也沒有負擔。

牛展的水準是沒話可說的好,輕輕用舌頭一推,入口即化。



麵條煙韌,與此濃而不膩的湯的合拍度,不容置疑。



花干加清燉牛肉麵,總共NT$200的消費,以香港人眼中是便宜,畢竟我們在程班長吃一碗牛肉麵的價錢,已經是五十多元。



門外掛著一條條白骨頭,可說是七十二牛肉麵的命脈,沒有它,怎能做出如此高水準的湯底?



只要真材實料,無須搬個似是而非的稱號作招徠,一樣生意興隆,大家認同與否?

七十二牛肉麵: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71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