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

台北:入鄉隨俗吃台菜 - 好記擔仔麵



難得與酒友W小姐,同一時間在台北,既然如此,我厚著面皮,跟她與台北威士忌達人,徐代書,與新相識的達叔,一起晚飯。

為免失禮,早已準備好威士忌,晚飯前,先到晶華酒店外面的酒專買酒。

我問W:(今晚飯局地點在那裡?)

W:(看看google map先?)

吉林路的好記擔仔麵,約定晚上七點。


沿著南京東路一段而行,穿過林森北路等幾個街口,到了吉林路便轉左,行到滿頭大汗,終於到了好記。

只見徐與達叔一早坐在飯店的角落,要他們久等,真的不好意思。

以擔仔麵掛帥的好記,我估是賣台南菜,事前對該飯店一早所知,是晚作客,由主場的一方安排。




與達叔一起,走到店外選擇食材,有點像我們的海鮮飯店,選好材料,再選擇烹調方式,便可。

我對台灣菜真的不太熟,每次來到台北,就算有機會一大班人用膳,也只是到居酒屋而已。唯一一次與朋友們,上台灣菜館,一起品嚐台灣菜經驗,就在四年前,永康街的大隱酒食。那些夜市掃街,一個人宵夜,不計。



醬油花螺是送酒佳品,帶著蒜香的醬油,完全滲進鮮美的花螺裡面。



鮮蚵粒粒飽滿,醬汁濃甜,同樣是佐酒佳品,當晚的威士忌陣容強大,留以有待。



擔仔麵的湯頭,充斥著濃鮮的蝦味,肉燥與蝦肉皆好吃,總之,不遜我在台南吃過的味道。



我不太清楚這道蝦球配菠蘿的正確名稱,後來網友告知,此道菜的名字叫鳳梨蝦球。炸過的蝦球爽脆,伴以沙律醬吃,非常開胃。




台灣稱之為石頭活蝦,我們則稱之為桑拿蝦,活生生由生蒸到熟,罪過罪過,希望蝦兒下生投胎做人,吃個夠本。



好記豆腐,外表微脆,內裡嫩滑,當然濃惹的醬汁,帶起整道菜的味道,應記一功。



虱目魚是台南特產,我一直狐疑,為何香港沒有地方,可以吃虱目魚?以兩地的距離,要進口,不太難吧。



醬油蛤蜊真的惹味,蒜香與醬油的濃甜,與鮮美的蛤蜊做了一場好戲,吃到差點連手指也咬斷。

徐兄說:(這道菜,是台灣的家常菜,每個媽媽都會做。)

等如我們的蒸肉餅,老火湯一樣,每個地方,總有不同的comfort food,要是紙上談兵是沒用,與在地人交流,一起吃,才能擴闊視野。




記得月前與老許,在臨江街夜市裡面,吃過令我驚艷的春筍,爽甜多汁,配沙律醬吃,是我想不到的美味。

這晚在好記,與春筍重逢,我不客氣了。



五味透抽,即是小卷,只是白灼,其鮮味盡顯,再沾上五味紛陳的醬汁。。

此時此刻,喝那一瓶威士忌好呢?




徐兄選桶的格蘭多納,重雪莉的沉實,內斂,Port Charlotte PC11的重泥煤,強而有力,鋒芒畢露的煙燻,最好用來配炸物。



最後,Longmorn 1967,開頭的草藥味欲蓋彌彰,延伸至川貝琵琶膏的濃郁,甜蜜的收結,四十三年的超濃縮人生,都付笑談中。



感謝徐兄與達叔的招待,下次你們來香港的話,給我一個機會作東吧。

好記擔仔麵: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79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