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台北:魚道生美學Omakase



台北的壽司店何其多,問你去得幾多間?

數來數去,我只是去過數間而已,單是阿吉師,已經光顧過兩次。

本來,今次台北之行,計劃抽一天中午時間,到後院對面的鮨十兵衛,等候師傅發落。

只怪我來去匆匆,事前連台北朋友也不敢約實,早一天訂位,接線生只能給一個失望的答案:(不好意思,午市已經滿。)

唯有啟動B計劃,試試致電到另一間心儀的日本料理碰運氣。

這間日本料理,就是位於捷運信義安和站附近,將美學放在日本料理身上的魚道生




在網上看過魚道生的一點資料,主理人濟安師傅,擅長把日本料理與美學掛勾,幼細的刀功,充滿藝術的觸覺,將原有的日本料理,走出原有的框框。

人一世物一世,(這間自我安慰的說話,也不知說過多少次,辛苦搵來志在食嘛。)當午市也提供商務午餐,我在吧檯前,任由濟安師傅處置。



例牌先交代有甚麼不吃,然後,濟安師傅已經為我準備好北海道生蠔。

以酸甜的醬汁,蘿蔔蓉來吊味,本來已經新鮮,跳脫的生蠔,更臻至精美。



不苟且笑的濟安師傅,驟眼看,與我某位部落客朋友很像!!



金目鯛以青檸汁調味,嫩滑的心,帶著鮮美與清香。



接著,侍應送我一份大禮,心裡有點孤疑。



禮盒裡面的,是由鮑魚,蝦,花支卷等拼出來的組合!無可否認,食材是新鮮,如此賣相卻贏盡客人的印象分。




小小的高潮過後,接著的青干,肉質有彈性,嫩滑鮮美。



石垣貝,胭脂蝦,海葡萄,以大貝殼,加以碎雪鎮著,賣相霸氣十足,當然有姿勢,亦有實際,愛煞石垣貝的爽口,鮮甜得像剛剛在海上撈起。



碎雪下的木箱,今次濟安師傅又有甚麼把戲?



原來,是醬三文魚子,每一粒皆沾滿醬油的鹹香,與三文魚本身的鮮。



烤八爪魚吸盤,焦香充斥著彈牙的吸盤上。



入口即化,油花四射的拖羅,早已練成金剛不敗之身。



濟安師傅的刀功,先以帶子作見面禮,只見肥美的帶子表面,幼細,沒有重疊交錯的刀痕,融入了醬油,入口的一刻,兩個字:妙極。




剛才吃過的胭脂蝦刺身,剩下的蝦頭,再釀入米飯來烤,熱力把蝦膏的甘香,逼進米飯裡面,我只能低頭不語,乖乖吃到一粒不剩。



還認為吃罷蝦頭,師傅準備為我握壽司,冷不防侍應奉上烤喜之次魚頭,膠質與細嫩,鮮美夾集著,差點連骨也吞下。



刀功一絕的鯛魚壽司,果然,入口的感覺,有如仙女散花。



最簡單的魷魚壽司,憑著面上的刀痕,頓時顯得不平凡。



甜蝦與白蝦結盟,大玩層次感,以鹽與青檸汁調味,反而沒有很累贅,感覺清秀可人。



左口魚邊永遠是爽中帶油份,我喜歡。



青干的腩位,面頭舖上薄薄的木魚湯凍,像輕紗下神秘的她。



每次去到海膽出場,基本上,可以準備定手機,即影即有即時上載,作為呃LIKE的必殺技,還待何時?



日本海膽固然甘甜味美,差點忘記交待,濟安師傅握的壽司飯,鬆軟而不鬆散,入口即化,酸度亦調教得恰到好處,預設的醬油,是江戶前的風格。

斷估,在這等日本料理,你不會起勢地將山葵,拼命地與醬油混合,然後將壽司飯放在慘綠的醬油上搏命地沾,那麼失禮吧?



九月天,秋刀魚已蠢蠢欲動,最後,就讓他把我終結吧。



喝一口清澈的蜆湯,像高潮後的事後煙,難捨難離。



當然,埋單的一刻,仍是有點肉赤,數千台幣,真的人一世,物一世了。



不斷去想著,如果在香港,吃同樣的料理,價格恐怕不止此數。

唯有以這個阿Q的原因,來麻醉自己。

魚道生美學料理:台北市信義路四段199巷13號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