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

葉記大排檔:土瓜灣之友飯局



一個似有還無,名存實亡的名稱,土瓜灣之友飯局。多年來,很難約得齊腳,各有各忙,沒辦法。

上個月膽粗粗,再次召集一眾土瓜灣之友飯局,地點在葉記大排檔

本來選擇去炮仗街的一間,後來發覺住在下路的人比較多,便改去土瓜灣道的那一間。時間一改再改,改到去五十多年以來,最寒冷的晚上開局,實屬巧合。

看見餐牌紙上,標明是大哥雄主理,只此一家,別無分店。難道,又是涉及一些恩怨情仇?



別人的事,不能管那麼到,我們做到的,只能吃,吃,吃。



寒冷的晚上,整間大排檔食客不多。(認真一點說,大牌檔才是正確,不過大排檔一詞也無不可,像High tea Low tea一樣,真真假假,只要相信他。)

沒有預先訂菜,拿著餐紙,每人選擇一樣,我隨意地點了鹵水拼盤,畢竟葉記也是打冷為名,好歹也要一些潮州風味吧。



鵝片,紅腸,墨魚,生腸拼在一碟,大堆頭沒有甚麼花拳繡腿,有的是踏實,穩重的感覺,芳香的鹵水,融入各種食材,各自各精彩。



外表端莊的T小姐,卻點了麻甩佬的典範,小炒王。



翠玉瓜,蝦乾,腰果等材料炒在一起,香口惹味,最佳的下酒菜。



在只得數度的晚上,來一煲熱呼呼,濃香惹味的啫啫雞煲,深慶得人。



這還未夠,一大鍋味菜胡椒豬肚花甲湯,辛辣的胡椒與鮮甜的花甲連消帶打送進肚裡,登時整個人也溫暖起來。



蒜蓉開邊中蝦恰如其份,蝦肉質素不錯,但惹味的蒜香變成了主角。



肥美香脆的炸豬大腸,重點在於肥膏,再喝一口威士忌,近乎完美。



有雞有豬有海鮮,自然要有菜,上湯豆苗是冬天不二之選,起碼對我而言。



豉汁蒸白鱔,忽然令我想起第一次吃此味的地方,就是與家人在旺角泉章居。轉眼間,三十年了。



對著年紀細我一截的土瓜灣朋友,我不能不說,真的老了。其實,他們才是根正苗紅的土瓜灣之友,由細到大在此區生活,而我卻在出來做事才搬過來,話須如此,慢慢地,住了我接近半生人時間。



J先生追加的炒麵線,鑊氣十足,條理分明,喝多兩杯之後,我變得語無倫次!

(下次去邊?)

有人話鬍鬚安,有人話炭樂,我卻說不如再去燒炭。

J先生:(數年前去過,價格越來越貴,不太值得!)



未來的事,還是未來的算,活在當下,有酒應該今朝醉。下一站,去甘露吃甜品。

葉記大排檔:土瓜灣道293號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