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

金紫荊粵菜廳:喜氣洋洋團年局



挨年近晚,作為所謂的飲食部落客兼報章專欄作家,很多機會受邀出席團年飯局。

這晚又一次來到灣仔會展的金紫荊粵菜廳,記得上年只有一圍,今年卻變成三圍人馬,部落客/Openricer等等列席,鋼鐵陣容好比Openrice的殿堂飯局,可見現今這個圈子,去到百花齊放,定汰弱留強地步?我真的不敢說。

無獨有偶,當年OR第一場殿堂飯局,就是在會展的薈景舉行,當時吃的是散叫菜式,吃到一頭煙的情景,還歷歷在目。



是晚安排的菜式,都是一些中菜廳的賀年菜式,並非是我們的專利,否則寫來也沒有意思。



紫荊小碟裡面,包含三種不同味道的海蜇,帶有煙香的烤鯧魚,與百花乳豬件。

上年我姍姍來遲,錯過了即場剪乳豬,這晚的百花乳豬件,當然不是堂煎,蝦膠釀入乳豬件裡面,除了乳豬皮的酥化,更有蝦膠的鮮甜彈牙。



清澈鮮甜,每一口盡是羊肚菌的野性,與螺頭,大連鮑魚的鮮美,羊肚菌鮑魚燉螺頭湯,喝一碗,整個人也溫暖起來,同桌有人突然爽約,我不客氣再吃多一碗,即刻變成火車頭。



畢挺的花膠,顯得此到鮑汁花膠柚皮扣鵝掌,霸氣十足。用刀一切,即刻感受到刀尖與花膠之間的恩怨情仇,質感煙韌適中,配以恰到好處的鮑汁,與厚身的花膠,背後的故事卻是愛得如膠如漆。

愛的反面是恨,我早已知,一刀插入你心,大刺刺把花膠放入口,是終極的大報復。

上年中才走馬上任的主廚說,此花膠來自巴基斯坦,大約是三頭。

旁邊的柚皮處理得很好,一點苦澀味也沒有,像海綿一樣,將鮑汁與鹹鮮的蝦子盡情吸收。



大約三斤重的大紅東星斑,蒸得剛好離骨,絲毫不差的火喉,將肥美魚兒的潛質,發揮得淋漓盡致,這一刻,我想起一碗白飯,為甚麼?當然是用來配蒸魚豉油啦!



名符其實的脆皮龍崗雞,用滾油由生淋到熟,絕無走精面,實在而嫩滑的雞肉,香脆的雞皮薄如紙,就算是伴碟的炸芋片與炸藕片,也是不能錯過。



湯甜菜滑的豆苗,像素顏上陣已經傾倒眾生的玉女,如果加上爽嫩,香甜的象拔蚌呢?或者,是略施一點脂粉,一笑傾城。




又荷葉,又生炒糯米飯,想兩者兼得?粒粒均勻上色,臘味香充斥著的糯米飯,還帶著清新的荷香。



甜品是滋潤的桂圓紅棗燉原隻雪梨,天氣剛好回暖,風味或者不及更寒冷的日子,但是對我這個孤家寡人而言,有種雪中送炭之暖意。

結果,一身是暖,當每個人仍是身穿大衣的時候,我只穿T shirt。

金紫荊粵菜廳:博覽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博覽商場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